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章丘筑梦乡村“复兴少年宫”志愿服务项目走向全省

2022-03-05 20: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5日讯 三月春风处处暖,雷锋精神代代传。3月5日上午,在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山东省暨济南市“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泉城广场举行,60个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在活动现场集中展示。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代表,通过一场别开生面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生动诠释雷锋精神的新时代内涵,照亮城市的文明建设之路。山东省和济南市有关领导出席,章丘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琳参加活动。

   

  60个志愿服务项目中,章丘区筑梦乡村“复兴少年宫”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受到广大群众的纷纷点赞。在展示区,志愿者们讲述龙山文化,讲解白云湖诗词文化,传授草编技术、制陶技巧,孩子们纷纷动起手来,有模有样地制作起来,省、市领导视察后给予充分肯定。

   

  自2021年以来,章丘按照全省乡村 “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工作方案要求,积极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并组织实施了筑梦乡村“复兴少年宫”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

  项目实施依托各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实践站和社区乡村“复兴少年宫”阵地,发挥教师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和“五老”社会志愿者的带头作用,开展“家门口的自习室”辅导活动,大学生假期义务支教活动,“五老”社会志愿者辅导活动。项目实施一切从“育人”角度出发,用琴、棋、书、画、诵等文艺活动陶冶孩子们情操;用“红色文化”引领青少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开辟“蒲公英劳动农场”,培养孩子热爱劳动、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通过体育项目比赛,培养孩子团结协作、刚强坚毅的优秀品质;让“五音戏”“蒲苇编织”“黑陶制作”等非遗项目走进乡村“复兴少年宫”,激发出了青少年的学习热情,让孩子们各美其美。目前,章丘已试点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26个,每周末对青少年免费开放开放,让农村青少年有了学习知识的专属阵地。

   

  近年来,章丘区不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精细化、常态化,围绕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五个方面,打造了“长者互助食堂”“暖心助浴”;筑梦“乡村复兴少年宫”“希望小屋”“助童出彩”;“贫贫互助”、“家和万事兴”婚姻家庭辅导、“心灵驿站”;“知新话”讲堂、“文艺六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村居、“婚礼式颁证”等一大批志愿服务品牌,每年开展活动2000多场次,服务群众10万多人。(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