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赶黄河大集 寻山东好品——章丘区绣惠街道举办“黄河大集”系列活动

2023-06-09 20:11:3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9日讯 芒种时节刚过,6月8日,“黄河大集”来到绣惠街道。今日的绣惠东关大集,人群依旧熙熙攘攘,烟火气息浓厚,但相较于往常的热闹氛围,今天更是多了几分趣意。

  “绿波波的草场骏马行,我在草原歌唱北京......”热闹非凡的集市上不断传来高亢嘹亮的歌声,正是绣惠街道开展的“黄河大集”系列活动,将文艺演出、产品售卖、宣讲活动、志愿服务融为一体,为赶大集的群众奉上一场别开生面又贴近生活的活动。绣惠古城文艺演出服务队的志愿者们用饱满的热情、精湛的演唱技艺,引发了围观群众热烈的掌声,真正地让文化生活走进了群众身边。

宣讲赶集 理论感心

  除了演出队精彩的文艺表演,绣惠街道的宣讲志愿者们也走进了大集,为赶集群众奉上一场暖心的科普讲堂。环保宣讲志愿者从垃圾如何分类、垃圾桶颜色功能等深入浅出地向大家讲解了垃圾分类知识和对保护环境的意义;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者手拿厚厚的宣传单,耐心地向群众讲解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内涵及具体做法,并推荐使用“学习强国”平台;扫黄打非宣讲志愿者们向孩子家长讲解了“扫黄打非”的含义、如何鉴别非法出版物等专项知识;普法宣讲志愿者向来往群众普及民法典、公共法律服务、《反有组织犯罪法》、扫黑除恶等相关的法律法规;派出所的志愿者通过悬挂横幅、发放传单的方式向群众宣传养老诈骗的危害和辨别方法;信访办宣讲志愿者通过发放《信访工作条例》小册子向群众宣讲上访方式和通道。

  从“单一”到“多样”, 从“灌输式”到“互动式”,绣惠街道将惠民宣讲送到群众身边,志愿者们热情洋溢、耐心细致的态度,在活动现场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

大集驿站 歇脚充能

  赶集的群众来来往往,天气炎热,难免有人口渴劳累。这次绣惠街道开展的“黄河大集”系列活动别出心裁,在文艺演出队伍旁边设置“大集驿站”,供群众歇脚休息。社区卫生院的志愿者们在大集驿站设置健康监测站点,为歇脚的群众量血压、话健康、讲用药,现场教群众制作中药香囊,“这叫苍霍祛瘟香囊,随身佩戴或者置于室内,可芳香化浊,逐邪辟秽,达到阻隔瘟毒传染功效。”歇脚群众一边听志愿者对自己健康水平的讲解,一边饶有趣味地学做香囊,纷纷拍手叫好。

山东手造 美食好品

  高官寨西瓜、上回村水杏、辛寨肉火烧、沂蒙山甜桃、周村烧饼、黄家烤肉、葫芦雕刻、根雕……大集上琳琅满目的手造产品让路过的群众挪不开眼,纷纷上前围观,并不时询问摊主蕴藏在其中的制作工艺,俨然变成了山东文化、绣惠文化交流、展示的大舞台,让蕴含在其中的深厚文化在充满烟火气的“黄河大集”上焕发生机。

  此次“黄河大集”系列活动的举行,充分挖掘绣惠东关大集文化旅游资源,让游客来到东关大集,有的看、有的玩、有的品、有的逛,带动更多游客参与其中,推动绣惠街道不断向高质量发展。下步,绣惠街道将不断丰富“黄河大集”文化内涵,既突出绣惠文化特色,又能为传统文化传承提供广阔舞台,打造绣惠街道宣传文化的新名片。(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
新闻关键词:黄河大集街道群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