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赶冬季“黄河大集” 感受浓浓人间烟火——黄河街道“文明有章 幸福黄河”“爱心集市”暨黄河大集开集啦!

2023-12-10 20:56:4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0日讯 “走啊,赶集去啊!”在黄河街道,冷气袭人的冬天里,一场“黄河大集”激起了人们的热情,点燃了冬季里的烟火气。

  12月9日上午,黄河街道“文明有章 幸福黄河”“爱心集市”暨黄河大集活动在吕寨大集上鸣锣开市!黄河街道联合司法所、市场监管所、农商银行、卫生院、团委、人社中心、民政所、人居环境办公室、网格办公室、城管办公室、各党建工作区等部门,着力打造有温度的街道,进一步满足了群众多样化服务的需求,拉近了邻里关系增进邻里感情,进一步丰富了辖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大姨,过来看看咱们黄河自己产的大米。”在黄河好品特产区,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们向来来往往的群众介绍起黄河特产。大集上,由志愿者们组成的黄河特产小组格外显眼,黄河大米、黄河西瓜、黄河花生米……琳琅满目的黄河特产让来往群众挪不开眼,纷纷上前围观,志愿者们更是化身黄河特产“推介官”, 积极热情地向大家介绍面前的农产品,让更多的群众了解黄河特产,成为黄河特产的“代言人”。

  到了吕寨大集的日子,商贩们把进来的货物拉到大集上售卖,附近的村民也将自家的各色产品摆上大集的摊位,村民们则从四面八方赶来采买,暖和的花棉袄、醇香浓郁的石磨香油、酸甜可口的冰糖葫芦、冒热气的老豆腐、不断翻炒的糖炒栗子、刚出锅的热油条、自家养的小鸡蛋、香气扑鼻的老式烤地瓜......熙熙攘攘的人群,叫卖声、讨价还价声此起彼伏。不同于超市的采购模式,大集上还有老百姓手工钉的盖脸、篦子、传盘,自己做的小板凳、小马扎、小虎头鞋......所到之处,充满了温馨与热闹的人间烟火味儿,形成了一道独特的乡村景观。

  “大集”现场,往来群众络绎不绝,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们各显身手,为群众现场提供普法宣传、免费义诊、文艺演出、环保知识科普、惠民政策宣传、急救知识讲解、移风易俗宣传等志愿服务,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观看、体验、咨询,志愿者们的热情讲解,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通过开展公益大集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扩大服务群众的“志愿圈”,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暖心服务。

  活动现场气氛温馨热烈,飘满笔墨书香。书画家们即兴挥毫、寄情笔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富贵大吉”“花开富贵”一幅幅寓意美好、饱含真诚祝福的书画在妙笔中流出。

  今年以来,黄河街道依托“黄河大集”,开展“爱心集市”等各项文化惠民活动,向群众宣讲惠民政策,承载着群众对过往的追忆以及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下一步,黄河街道将继续以“黄河大集”特色品牌为抓手,充分发挥本土农业、文化、民俗等特色优势,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相结合,讲好“黄河故事”,赶好“黄河大集”,让群众深入感受厚重的黄河文化、提振消费信心,让传统大集焕发新活力、助力乡村振兴。(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
新闻关键词:黄河大集群众街道特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