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市发布公园绿地开放共享技术指南

2024-03-14 12:31:06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发布《济南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技术指南(试行)》,形成一整套公园绿地开放共享技术指引,更好地满足市民游客亲近自然的户外活动需求。

  优先选择市民满意度高

  区位交通便捷的公园绿地

  根据《指南》,公园绿地开放共享将兼顾市民群众绿地内活动需要与绿地植物生长特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开放共享区域主要分布在市属公园绿地和各区县公园绿地,优先选择市民满意度高、区位交通便捷的公园绿地。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单位附属绿地向市民开放共享,充分挖掘社会绿色资源。

  同时将优先选取配套服务设施、应急保障相对完善的区域,避免大规模改造开发。扩展自动售卖机、体育健身设施、儿童游乐设施、大众餐饮商业、遮阳设施等以公益性为主的服务配套。

  充分挖掘公园资源优势

  通过“公园+”营造多种共享场景

  《指南》提出,结合济南市民的文体爱好、活动习惯和生活场景,充分挖掘公园资源优势,制定全年活动节目单、时间表,推出各具特色、亮点纷呈的活动,打造济南特色公园文化新IP,通过“公园+”营造多种共享场景。

  “公园+文化游园”就是举办各类文化游园活动,积极筹办“百花展”“花朝节”“动物嘉年华”“三月三民俗文化庙会”“汉服模特大赛”“山河月夕·泉城共赏宋风游园会”等特色文化活动,邀请戏曲艺术团及地方民间艺术表演团体举办文艺演出。

  “公园+运动健身”就是举办一系列健身活动、体育赛事。并改造提升现有的户外球类场地、跑步道、简易运动健身场地、智能健身设施,让广大市民在公园绿地里就可以享受丰富、舒适的运动健身体验。

  此外,还有“公园+童趣”“公园+颐老康养”“公园+园林市集”“公园+园林文创”“公园+艺术展览”“公园+潮玩”多种体验。

  宜增设无线网络系统

  满足市民游客基本需求

  在服务市民方面,开放共享区域的周边还应至少具备便民服务点、公共厕所、停车场、步道、座椅、监控、垃圾箱、照明等基础设施,宜增设无线网络系统,满足开放共享区域市民游客的基本需求。

  草坪空间应关注市民活动新需求,设置艺术化打卡装置、最佳拍照点,增设移动式遮阳伞、充气沙发、露营桌椅租赁点等。林下空间推进书香公园建设,布置流动图书角、移动书柜等小型阅读装置。儿童活动空间增设洗手池、直饮水等公共设施。休闲广场空间推进文体设施进公园,增设以乒乓球台等小型设施为重点的健身设施、便民置物挂衣架等。空闲地也应利用现有场地引入品质书屋、咖啡茶室、移动餐车等业态,推出公园消费市集。

  帐篷区绿地草坪轮换“休养”

  推荐使用中小型家用帐篷

  记者了解到,开放的共享公园绿地并不是一直“在线营业”,而是根据开放帐篷区的绿地、草坪等植物生长周期和特性,科学实施“轮换制”养护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帐篷搭设的区域只限于划定的开放共享区域,单个地块内可以搭设帐篷区域一般不超过开放区域的1/2至2/3,包括帐篷投影面积及帐篷单体周边的活动空间。

  推荐使用占地面积不超过5平方米、高度不超过1.7米的中小型家用帐篷,禁止搭设天幕。同时,搭建帐篷保持合理间距,帐篷之间的距离不小于5米,不在紧邻水域等可能涉及安全隐患区域搭设帐篷。在允许设置帐篷的点位设置明显标识,并定期调整,以避免草坪被过度踩踏。公园在建设改造养护期内不应设置帐篷区。在举办展览等活动期间也可临时关闭或调整帐篷区。

  除此之外,想要在开放的共享绿地搭帐篷露营,还需遵守这些规定:禁止在规定时间外及规定区域外搭帐篷,禁止使用破坏性较大的帐篷固定设施及带有尖细桌椅脚的户外装备。禁止在开放共享区域开展可能严重损坏草坪植被及公共设施的活动,如有损坏照价赔偿。禁止过夜留宿,不得长期占用公园绿地。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以及吸烟、露天烧烤、烹饪、焚烧等使用明火行为。禁止设置无证摊点,私自兜售商品、散发广告传单以及其他未经批准的活动。禁止随地吐痰、随地大小便、攀折花木、乱丢垃圾、毁坏草坪、挖砂取土、驾驶或停放车辆等不文明行为。严禁赌博等违法行为,不得实施其他妨碍公共场所治安秩序以及干扰他人游玩、休憩的行为。禁止带宠物在非宠物活动区域遛玩。除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使用的手摇、手推轮椅车和儿童车外,其他车辆未经允许不得进入。(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