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新”热词扎堆!济南如何向“新”而行,实现“新”愿?

2024-03-11 09:43:19 来源:济南宣传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质生产力、新发展格局、新兴产业、新型消费、新型能源体系、新型城镇化……这些“新”热词,既有在战略谋划层面常见常新的关键词,也有在一线实践层面创新探索的新方向。

  “新”热词的扎堆,展现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呈现出中国式现代化的蓬勃朝气。

  新蓝图新征程。将观察的视角由宏观广域聚焦到微观一域,济南如何向“新”而行,实现“新”愿?

  “新质生产力”带来新动力

  到底什么才算新质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

  从动力来源看,创新是新质生产力的主要驱动力;从基本内涵看,新质生产力代表着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跃升;从核心标志看,新质生产力将带来全要素生产率的大幅提升。

  从当下和未来发展之势看,新质生产力这条新赛道将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新”热词扎堆!济南如何向“新”而行,实现“新”愿?

  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战,最忌分散兵力,必须找准重点、集中力量。

  济南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点在哪?

  3月4日,济南市委书记刘强在市委党校(济南行政学院、市社会主义学院2024年春季开学典礼暨“海右菁英培训工程”启动活动上明确提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要聚焦数字化、绿色化、医养健康三个重点方向,扎实走好具有济南特色的发展路径。

  未来,济南将坚持走好数字化的道路,推动“数据+算法+算力”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领域加速创新,加快发展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元宇宙、量子信息等未来产业。

“新”热词扎堆!济南如何向“新”而行,实现“新”愿?

  为何是绿色化?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2023年,全市新能源占电力总装机比重较2016年提高31.5%,PM2.5浓度为山东7个传输通道城市最优,水质指数全省第一。“双碳”战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未来,济南将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推动节能降碳、清洁生产等绿色技术推广应用,发展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氢能、新型储能等未来产业,持续推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

“新”热词扎堆!济南如何向“新”而行,实现“新”愿?

  为何是医养健康?生物医药与大健康,是济南四大主导产业之一。随着老龄化程度加深、居民医养健康需求不断升级、信息化技术发展,医养健康产业也面临着新的挑战,需要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未来,济南可以聚焦生物医药、中医药、医疗器械、医美抗衰、特医食品五大领域,推动未来健康产业、生命信息、精准医疗等领域技术加速创新,加快发展生物技术、基因技术、生物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数字化、绿色化、医养健康——济南有优势、有基础、有条件,这篇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文章有写头更有看头!

  “新发展格局”拓展新空间

  对济南来说,新发展格局带来的重大机遇来自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和济南都市圈。

  严格来说,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并不是新机遇,但却是当下和未来推动济南发展空间和能级持续跃升的重大机遇。

  去年以来,济南深入做好黄河文章,严格贯彻《黄河保护法》,白云湖湿地保护、鹊山水库除险加固、东部城区四库连通等重点工程基本完成,黄河安澜保障水平明显提升,节水型社会建设实现区县全覆盖。

  未来希望之城加快成形起势。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加力提速,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生产突破24万辆,爱旭太阳能电池项目成功落地,新引进高端优质项目26个、总投资946亿元,中科新经济科创园等产业载体集聚效应明显增强,山大二院北院区、大桥水厂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完成。

  2月26日,山东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又一次选择起步区,起步区集中开工12个重点项目、总投资365.2亿元,足见山东对济南起步区的厚望与重视。而这种项目密集开工建设的“好戏”,未来将在黄河之畔接续上演!

  再看济南都市圈。

“新”热词扎堆!济南如何向“新”而行,实现“新”愿?

  在获国家审批后,备受关注的济南都市圈发展规划揭开“神秘面纱”——3月8日,山东省政府网站正式发布《济南都市圈发展规划(2024—2030年)》,在谋篇布局中绘就“圈”内区域发展蓝图。

  到2030年,济南都市圈经济总量将突破3万亿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8%左右。随着济南、青岛都市圈发展规划都陆续公布,山东也成为广东之后,第二个拥有两大国家级都市圈的省份,“强省会”+“强龙头”并行驱动全域发展加快推进。

  根据规划,济南都市圈将统筹黄河、泰山两大生态系统,突出“山河交融、中心引领、轴带支撑、全域协调”发展导向,构建核心引领、轴线展开、多点支撑的网络化都市圈发展格局。

  黄河与泰山,是山东两大标志性的生态系统。此次济南都市圈发展规划将一山、一河纳入“圈内”,提出了“山河交融”,凸显了济南都市圈的“大格局”。

  大格局,往往意味着发展大空间。

  “新型消费”促进新增长

  新型消费与传统消费有什么区别?

  新型消费是利用各类新技术实现供需、产销高效匹配,形成一系列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和新服务。新型消费不是一成不变,而是随着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变化而不断变化的。

  近年来,网上购物、外卖跑腿、共享单车……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当下,以“互联网+服务”、共享经济为代表的新型消费迎来了强大的增长空间。

  如何抢占促进新型消费的先机?对济南来说,这是一场比拼速度和实力的长跑!

“新”热词扎堆!济南如何向“新”而行,实现“新”愿?

  直播电商是数字经济最活跃的领域之一。近年来,济南积极抢抓数字经济和直播经济发展机遇,全方位扶持直播电商发展,持续打造直播电商品牌,推动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网络零售店铺数、直播场次、主播数量均位居全国前列。

  2023年,济南市实现网络零售额1601.7亿元,同比增长26.6%,增幅位居24个GDP过万亿城市前列。全市直播场次50.9万场,观看人次45.8亿次,同比增长21.5%。

  如今,直播电商不仅成为济南一张新的城市名片,也连接起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双向发展,带动区域经济增长和促进就业。

  2024年,济南将积极提振大宗消费,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培育壮大二手交易等汽车后市场,推广绿色智能家居,促进耐用消费品更新换代;

“新”热词扎堆!济南如何向“新”而行,实现“新”愿?

  培育新型消费,大力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积极培育直播电商、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

  优化提升消费设施,加快泉城路、洪家楼等重点商圈业态升级,新建改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30处,打造一批星级饭店、精品酒店、特色民宿;

  全力创建放心消费环境,策划好“泉城购”系列活动,高质量办好全国汽配展、北方消费品博览会等140场重点展会,激发市民游客消费热情。

  在比拼消费增长的新战场,济南势头正劲!

  每个“新”热词都是发展新机遇。比如,新能源体系、“新三样”(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型能源体系、新型城镇化等等。这些领域,济南都大有可为!

  “新”图景的远方,是“新”济南、“新”未来!

责任编辑:李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