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热点 > 正文

【正能量】危急时刻显担当 章丘王大哥勇救落水老人

2023-04-04 17:16:1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4日讯 “我那天骑着自行车从公园回来,路上看到一位老人在河边,很是危险,还没出声提醒,人就掉进了水里,当时很是着急。这个时候,忽然看见一个人立马跳进了水里,仔细一看是王德春。”路过的老大爷向记者描述了当时的惊险瞬间。

微信图片_20230404103858

  王德春是章丘区明水街道吕家村村民,今年54岁。2023年4月1日下午4时左右,在自家餐饮店门口干活的他看到一名老人不慎落入水中,他不顾自己安危挺身而出,用尽全身力气将老人救上岸。 

  据了解,餐饮店的对面有一条小河,河水虽不深,但水流湍急,水速极快。落水的老人位置靠近河中急流,身体几乎全部没入水中,不时地抽动挣扎,情况十分危急。

  “看见老人在水里漂着,脑子一片空白,就想着下去救人,别的都想不了了。”人命关天,情急时刻哪容许做半分思考,王德春顾不上脱衣脱鞋,直接跳入水中,就在他游到落水老人身边,拖着老人向岸边移动时,一股湍流涌来,伴随着水花两人被再次冲到了急流中间。春寒料峭,河水还带着寒意,再加上河底水草缠绕,面对这双重考验,王德春只得争分夺秒、拼尽力气带着老人再次一点一点向岸边挪动,短短十几分钟便已精疲力尽。河边斜坡十分陡峭,几乎直上直下,到达岸边的两人却怎么也上不了岸,只能紧紧攥住岸边杂草等待营救。路过的年轻小伙看到这一幕赶忙伸出援手,最终有惊无险的把两人拉上了岸。

  “实在是没力气了,再晚几分钟,人可能就冲走了。”回想起当天的情况,王德春还是有些后怕。

  知晓此事后的村民纷纷为王德春奋不顾身、见义勇为的行为点赞,然而王德春自己却总是觉得这件事再平常不过。“我只是做了一件我认为应该做的小事,我相信换作任何人在那一刻都会伸出援助之手救人。以后再碰到这样的事情,我还会一如既往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人人皆可为英雄,凡人之举亦可见微光。危难时刻,王德春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他见义勇为的善举,向社会传递出崇德向善的强大正能量,也让正义文明的种子在我们的周围扎根发芽、破土生长。(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