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热点 > 正文

喜报!章丘明水“大红芒”香稻入选农业农村部十大优异农作物种质资源

2023-05-25 13:44:1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5日讯 近日,农业农村部在各省推荐基础上遴选发布2022年十大农作物、畜禽、水产优异种质资源,旨在提升全民资源保护意识,引导科研单位、种业企业深入发掘资源潜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和产业优势。其中,明水“大红芒”香稻入选农业农村部十大优异农作物种质资源。

  十大优异农作物种质资源均为2022年在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中新发现的珍稀特色、具有创新开发利用价值的地方品种。明水香稻产于百脉泉水的泉头一带,已有2000年的种植历史,据《济南府志》记载:“稻非此地常产,历章诸处稍稍有之,其美者则以章丘明水为最。”明水香稻当家种“大红芒”,以其独有的特质和优良纯正的口感,历来享有无上的盛名,是享誉全国的名产。因其产地百脉泉一带遍地涌泉,土肥水足,故所产稻米又称“泉头米”。

  明水多甘泉,泉水常年喷涌,素有“小泉城”的美誉。清爽甘冽的泉水,优良的水质,特有的土壤和气候条件,为明水香稻种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必要条件。明水香米香味浓郁,田间开花,既香飘远外,在蒸煮时,更是香味扑鼻、馥郁浓厚,故有“一株开花满坡香、一家煮饭四邻香”的美誉。2022年,在央视一套播出的电视剧《三泉溪暖》中“贡米”的原型即为明水香稻。

  为留住乡愁,还原乡味,近年来,明水街道全力做好明水香稻的保护性种植与开发,大力推进千亩“稻荷飘香区”建设,配合明水古城建设,重新擦亮金名片,塑造品牌新形象,再现“稻花香里说丰年”的美好愿景。走进如诗如画的稻荷飘香区,在沉甸甸的稻穗旁闻缕缕稻花香,在黄澄澄的稻田里赏“稻田飘香人欢颜”的丰收画卷,在香喷喷的白米饭中感受阔别已久的乡愁味道……(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 曹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