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热点 > 正文

市井烟火气 袅袅盈山间——石匣戏剧节“黄河大集”鸣鼓开市!

2023-08-09 17:46:1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9日讯 一吭梆腔传古今,八方游客纷沓来。8月6日,第五届过半年乡村振兴戏剧节开幕式在章丘区官庄街道石匣村隆重举行!石匣村,这个中国传统村落,也迎来了一年中的游客高峰。青石为衣水为裳,如醉如梦画中游,“黄河大集”载着浓浓乡愁穿越万水千山,缭绕着热气腾腾的烟火气,聚拢起多元文化,摊开是山村内不绝于耳的市井气息。

  慢品“文化味”

  感悟章丘非遗匠心之醇

  大集,诸多文化的集大成者,是一种文化符号、精神图腾,不仅缭绕着热气腾腾的烟火气,更隐藏着传承千年的历史文脉。龙山黑陶、章丘铁锅、友谊葫芦、蒲苇编织、木版年画……在石匣戏剧节活动现场,一批富有章丘特色的“手造”产品悉数亮相、琳琅满目,每一件艺术品都凝结着工匠们的智慧和心血,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视觉震撼。

  集市上,众多文创手造产品一经亮相,立即吸引了众多“赶大集”的群众前来围观。游客们穿行在市集中,或驻足观赏,或亲身体验,或拍照记录,逛的不亦乐乎。当“黄河大集”遇上“章丘手造”, “非遗文化”也真正乘着东风,飞入寻常百姓家。 非遗市集是集中展示“章丘手造”成果,助力“黄河大集”活动深入开展的探索性尝试,非遗与市集形式相融合,打造出了一场“看得见、摸得着、尝得到、能体验、可带走”的非遗盛宴,让非遗项目更接地气、更聚人气。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前来听戏的观众座无虚席。京剧、豫剧、评剧、吕剧、川剧在石匣古老的戏台上轮番登场,评书、相声精彩上演。作为发源于石匣村的章丘梆子,同时也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成为了许多在场观众内心的“压轴戏”,表演中众多的艺术形式在这个大山深处的小村庄各放异彩、和美与共。喝彩声、鼓掌声此起彼伏,引起群众共鸣的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也是内心的乡愁羁绊。

 燃旺“烟火气”

  激活文旅消费全新潮流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人生百态,在市井之处体现的淋漓尽致,赶集并非只为了买东西,有时更喜欢的是它的气息,此时的石匣村内熙熙攘攘,熟悉的吆喝叫卖声,老味道的解馋小零食,将游客的记忆瞬间拉回儿时,喧嚣热闹里,传承了祖祖辈辈的“人情味”在蒸腾。烤串、糖葫芦、臭豆腐、冰激凌、炖土鸡……让游客享受舌尖上的幸福“食”光。

  吃伏羊是石匣村的传统习俗,每逢半年节,都要吃伏羊。以往,因生活物质困乏,乡里乡亲便三五一组、七八一家拼凑钱财或劳力,共享伏羊美食,也就逐渐形成了一种邻里乡亲“攒”文化,一碗热气腾腾的羊汤,氤氲出家家互助,积少成多,聚星成火的烟火气。连续五年举办的石匣过半年暨乡村振兴戏剧节,让石匣村打出了“看大戏、吃伏羊、过半年”的文化名片,前来赶“黄河大集”的游客,品一碗特色伏羊汤,体验石匣特有的“攒文化”。

  各色美食,多彩娱乐设施,小米、谷物、蜂蜜特色农产品,捏泥人儿、藤柳编织、章丘铁锅、根艺泥塑等传统手造工艺,石匣过半年的黄河大集上人头攒动,比肩接踵,游客们品尝着美食、选购着中意的物件。一面,商贩们从产品的优势特色、流程工艺介绍到起源历史,这样的黄河大集不仅是游客们的采购集市,更像是一场多元文化的集合与传承。另一面,叫卖声、讨价还价声不绝于耳,热闹繁华的市井气息与本次过半年“乡村好时节LET'S购主题年”的主题相契而合,也是对国家发展改革委二十条《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的生动实践。

  集市是一种悠久难割的民族文化,更是一种延续生活的乡土风情,里面不仅藏着柴米油盐酱醋茶,也藏着很多普通人的生活希冀。火爆出圈、热闹非凡的“黄河大集”不仅带来了亲切的市井气,更氤氲着沁人心脾的文化味儿,探索出“文化+旅游+好品+传播”相融合的发展模式,有着别样人间烟火气!

  逛黄河大集,品的是心情、买的是特色、看的是文化、吃的是幸福、想的是回忆。走啊,一起来石匣赶大集,感受那热气腾腾的烟火气,体验“黄河大集”的文化味……(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 曹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