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热点 > 正文

《三泉溪暖》“背景板”硬核呈现章丘良好生态环境

2022-06-11 21:43:2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望得见蓝天 看得到青山 留得住乡愁

  鲁网6月11日讯 连日来,以三涧溪村为原型、取景于章丘的电视剧《三泉溪暖》在央视一套持续热播,章丘秀美的山泉河湖风光吸粉无数,令众多游客神往。剧中,三泉村通过淘汰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绿色生态产业的剧情,不仅体现了三涧溪村的发展历程,也是章丘区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实现生态环境持续提升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章丘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提高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腾笼换业

  重塑优美精致城市环境

  关停煤矿,治理铸锻行业,整体搬迁“北四厂”,取缔小散乱污企业、石灰窑、砖瓦窑,实施赭山、桃花山等老园区低效企业清理……近年来,章丘区全面淘汰落后产能,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累计清理散乱低效企业3500余家,加快新兴产业培育,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四新”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4.6%,数字经济比重达到43%,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达到75.3%,发展质效全面跃升。

  在系统做好腾笼换业、筑巢引凤、扶优扶新文章的同时,章丘区对腾出来的空间实施了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一座座风景秀丽的公园先后建成,章丘的生态环境更加宜业宜居。绣江河公园、玉泉湖公园、桃花山公园、龙盘山森林公园、白泉湿地公园、林荫公园、唐王山山体公园、东山湿地公园……如今,坐拥十余处大大小小的公园湿地,章丘已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公园里的城市,优美精致的城市环境让章丘居民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统筹全域

  打造现代化园林城市新生态

  在电视剧《三泉溪暖》的镜头中,无论是乡村还是城区,绿树葱茏、草木繁盛的场景并不少见,而这些都是章丘生态绿化成果的一个个掠影。多年来,章丘区统筹全域发展,推动生态绿化提质增效,功能品质加快提升,打造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园林城市新生态。

  “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是济南市对未来城市发展新格局的定位。为加快融入“南美”格局,章丘区深入实施国土绿化,提升森林质量,完成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造林7.75万亩,高标准实施经十东路以南近城区山体绿化0.6万亩。同时,加快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先后完成18个贫困村的道路绿化,建成章丘首座郊野公园——绣惠女郎山葱岭郊野公园。垛庄镇被评为山东省森林乡镇,全区19个村被评为山东省森林村居,26个村被评为济南市绿化示范村,全区森林覆盖率达26.17%。

  作为济南“东强”战略的桥头堡,章丘与主城区仅一步之遥。为进一步城市绿化品质,对接融入济南主城区,章丘区着力实施重要节点绿化美化,完成唐王山路东延绿化、南北大通道绿化等100余项重点绿化工程,总面积700余万平方米。截至2021年底,城区绿化总面积4500多万平方米,其中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0余处,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和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分别达到44.50%、40.16%和40.12平方米。同时,章丘区加强公园景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城区公园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充分发挥;强化森林资源管理,建立野生动物收容保护机制,2017年以来累计救助国家保护野生动物150余只,营造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家园。

  精准施策

  守得“青蓝绿”留住乡愁

  蓝天白云下古朴整洁的村庄,清澈欢腾的泉水,成片的金色稻田……《三泉溪暖》中,类似这样的场景你一定见过,而这些剧情中不可或缺的“背景板”均取材于章丘本地。镜头下的蓝天、碧水、净土,是章丘致力生态绿色发展的硬核呈现。

  近年来,章丘区认真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精准施策、科学治理,全面深化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环保综合治理能力,助力企业节能减排降耗,推进全区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建成投用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厨余垃圾生物处理中心等项目,深入环境综合整治各类专项行动,摸排梳理并依法依规分类处置“两高”项目19个,系统推进“四减四增”,全面完成中央、省环保反馈问题整改,获评全国第二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区、全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先进区。2021年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45天,同比增加13天。

  持续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提升农业面源综合治理与工业污染协同治理力度,提升农村居民社区、镇街驻地雨水收集处理能力,杜绝污水直排,建成200余套工业污水处理设施、四家集中污水处理厂,40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实现城、镇驻地污水收集处理率100%。系统推进水系水网建设,完成白云水库主体工程,两河两湖全面疏通治理,整治河道60公里,新建改建桥梁15座;实施西水东调,泉水保护能力不断提升,完成白泉湿地综合治理,白云湖获评国家湿地公园,绣江河创建为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

  强化土壤污染防治,关闭搬迁禁养区养殖场(户)723家,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达标。高质量通过山东省土壤污染防治治理与修复成效评估,建成启动全省最大的天然气储气站——南曹范LNG储气站一期工程。建成高标准农田13.6万亩,完成34.6万亩农田引黄农业节水工程,粮食总产稳定在12亿斤以上。

  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打得持久响亮,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效果显著,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相互协调的良好发展格局在章丘全域铺陈开来,让每一个生活在章丘的市民望得见蓝天,看得到青山,闻得到花香,留得住乡愁。

  (通讯员 于宇 孙兆祥)

责任编辑:徐英淦
新闻关键词:章丘生态环境绿化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