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逐梦”典范城,天桥东街街道在行动

2021-09-13 10: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3日讯 于济南而言,文明的不断进阶是一个“积跬步以至千里”的奋斗过程,更是一个“滚石上山、众志成城”的攻坚过程。如今,随着全市各基层单位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冲锋号,济南再次站在文明城市创建的新高点。其中,天桥区天桥东街街道依托“网格”,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全域全面治理脏乱差,拿出“绣花功夫”,打赢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攻坚战。

  领导干部冲在前,责任落实到个人

   

  “文明典范城市是整个济南人的骄傲,咱院里的环境好了,自己住着心情舒坦,也为全市作贡献了不是……”8月底的一个周末,天桥区东西丹凤街4号院内,天桥东街街道党工委书记徐达正在耐心地做着群众工作,此时已经是下午1点多。思想工作终于做通,天东街街道领导干部齐上阵,为院落搞了一次彻底的“大扫除”。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街道领导干部坚持以身示范,冲在一线,周末无休。居民楼院、大街小巷到处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街道所有人肩上都扛着重担,在困难面前,领导干部必须冲在前、干在先。”徐达表示。

   根据天桥区委区政府推进会议精神,天东街街道第一时间成立了创城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符合辖区实际的《迎评迎检方案》,配档下发了《班子成员环境卫生包干图》《创城迎查网格工作台账》等系列工作方案,把创建文明典范城市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副处级以上领导包挂网格和重点点位,确保任务分解到位,任务认领到位,压实责任到位。

  整治难题“一张网”,全域展开“大扫除”

  在天桥东街街道,关于创建文明典范城市,所有问题的发现都依托网格,问题的解决也全在网格内。

   

   记者在一张“班子成员环境卫生包干图”中看到,街道将辖区分为六个网格,每个网格内都明确了包挂领导、分管领导、网格总长、网格长、网格员以及下沉的志愿队伍。各网格每天下午4点前要上报整治难点和新发现的问题,当天督导的问题,以及问题解决进度。由街道主要领导带队,协同街道纪工委对全域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进行现场督查,督促问题整改落实。

   依托“网格化”管理,街道将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责任到人,坚持边宣传发动、边即时清理、边形成台账,以各类垃圾清理、公共厕所卫生整治、僵尸车清理等为重点,清除垃圾死角,规范单车摆放,整治乱贴乱画,竖到底、横到边,确保完成创城迎评任务。同时坚持问题和结果两个导向,以深化环境保护和“治脏治乱治差”为抓手,连续对辖区全域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专项行动,来一场彻底的全域卫生大扫除、市容环境大提升。

  有条不紊“快推进”,人居环境再提升

  按照街道部署,创建工作总体分为动员部署阶段、集中提升阶段、自查巩固阶段、检查验收阶段、长效治理阶段。总体思路就是各责任科室、社区居委会、各网格先展开自我检查与整治,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共同会商,消除盲点,合力解决问题。随后,街道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带队对全域开展治脏治乱治差督导检查,查缺补漏,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

  值得关注的是,街道在推进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工作过程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为群众办实事,聚焦路面破损、道路不平、坑洼积水、路灯不亮、井盖缺失以及公厕数量不足、无障碍设施缺失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改善提升了人居环境。(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马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