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主打“听劝”,章丘基层治理工作要“向下扎根、向阳生长”

2024-01-20 09:44:1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9日讯 疑难问题怎么治?良好秩序怎么理?最有发言权的是基层群众、是一线工作者。在谋划新一年基层治理工作中,章丘主打一个“听劝”,坚持“问题导向”,把从各个渠道汇集上来的“民情民意民声”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立改立行”措施,以“向下扎根”的韧劲根植“向阳生长”的力量。

  听委员代表建议——单向考核变逆向测评

  今年的章丘“两会”上,“基层治理”成为热词,不单政府工作报告频频提及,代表和委员也为章丘“基层之治”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资深”基层治理人,区政协委员、双山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室主任王庆林在政协开幕大会上的发言表达出了广大一线治理人的心声:“建议继续理顺全区层面的网格工作架构体系,探索网格员逆向评价制度,使考核机制在深度匹配网格员工作质效的同时,增加网格员的话语权、评价权、主导权,让他们敢吹哨、会吹哨、能吹哨。”

d6738d9a8e63e02f1ae4259579c6d14

  直面短板和不足,才能夯牢筑稳治理之基。事实上,章丘在去年已经将“如何用好网格考核‘指挥棒’”作为重要事项列入日程。从“力求实效、双向赋能”的基本思路出发,区社会治理中心业务指导部秦平平介绍了2024网格考核机制的两处新变化,一方面是用好民意“晴雨表”,把群众对网格工作的知晓率、满意度作为检验基层治理成效的重要“标尺”,改变过去网格工作的“唯工单论”;另一方面,开展部门协同治理情况的“逆向测评”,由网格员对各部门人员、事项下沉情况,问题处理响应速度等进行评价,打破传统的自上而下考核模式,推动社会治理领域的工作作风转变、治理效能提升。

  听群众诉求呼声——信息汇集变调研走访

  “回访调查456户,入户253户,经检测室温达标的有209户,达标率为90.4%,不达标的有44户……”2024年第1期的《“小网兜”工单中心民情信息专报》中,章丘区社会治理中心将目光聚焦在了广大居民冬季最为关心的“供热”问题上,集中组织基层网格力量开展供暖问题调研,形成了一份详实的调研报告。问题原因厘清了,破解方法也就有了思路。近期,区社会治理中心正会同区公用事业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街道和社区,建立城区供暖问题的联动解决机制,以落到实处的规范性措施回应群众呼声,守护千家万户温暖。

0e0fdedb7ecee025727880f6f6cb595

  走进群众找问题,深入调研寻解法。基层治理工作不是仅仅汇集表单、统计数字就能有治理效果和群众认同的。只有深入下去,才能知道群众的关心和期盼,治理才有方向和目标。去年12月份以来,区社会治理中心组织全体网格员在社区内开展了一次全面入户走访工作,广大网格员在调研中找问题、想办法、寻答案,推动了大量基层治理问题在一线发现、一线解决,目前,城市社区入户走访覆盖率已经达到75%以上。

  保障治理力量下沉一线的方法仍然是一线督查问效。为了保障基层治理队伍的整体性、规范性和稳定性,章丘区社会治理中心从去年开始,推出了“网格问效”活动,指挥调度部工作人员一年之中几乎“钉”在社区(村居),问网格员在岗履职情况、问疑难问题处理情况、问居民满意度,推动基层治理工作任务件件落地、事事见效。区社会治理中心指挥调度部负责人赵远望表示,今年“网格问效”的具体细则正在制定中,这将成为检验基层调研走访实效的重要“标准”。

  听治理一线心声——授之以鱼变授之以渔

  去年12月份,伴随着新招录社区专职网格员到岗到位,章丘基层治理服务工作注入了“新鲜血液”,为民办事的热情更燃、底气更足。

  专兼职网格员如何开展工作?怎样才能和居民群众打成一片,让群众信赖依靠,真正成为了解社情民意的“哨兵”、服务居民的贴心“管家”?在去年12月份的调研工作中,很多新入职网格员敞开心声:“走访居民、了解情况、上传工单,这些基本工作流程我们都明白,掌握起来不难,难的是如何在群众还不了解认同网格工作的情况下敲开门,让群众信任接纳我们,尤其是碰到一些居民求助的突发棘手问题时,如何处理才能让群众满意。我们最缺的是基层工作经验,是跟老百姓打交道的方式方法,是处理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IMG_0841

  网格员是基层治理的一线“生力军”、是最重要的工作力量,他们解决问题的本领和直面难题的能力,直接关系到章丘基层治理成效,关系到老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本着边轮训、边调整、边提升的原则,章丘区社会治理中心针对不同社区类型、不同区域情况、不同学员特点,从明水、双山、枣园、圣井等人口多、治理难度大的社区入手,将新入职专职网格员分类设置班次,以集中研讨、互动交流、授业讲课、实战实操等形式展开了首期大轮训,“三情工作法、四力跑一线、一周三议事、共享会商、每周拉呱”等等一大批从各镇街涌现出的优秀模式、工作方法在轮训中被详细解读与传输,网格前辈、中心骨干倾囊传授他们工作“秘笈”和治理“法宝”,新人网格员迅速成长起来,短短时间内就涌现出了文化路社区李晓宁、绣源北城社区杨帆、圣和社区刘乐、汇泉社区焦健等一大批优秀新人,得到了社区居民的首肯和认可。

  不止如此,新的一年,聚焦社会治理领域的作风建设、队伍锻造、能力提升,章丘区社会治理中心正在积极筹备建设“网格矩阵 服务联盟”平台,线上线下齐发力,挖掘打磨一批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气的治理模式、工作方法和学习榜样,促进各网格间的交流互通,让更多一线网格员成为基层治理的“多面1月”、“百事通”。同时,也为后续网格之间联盟共享、部门之间协同共治等工作的创新开展留下空间、埋下伏笔。(通讯员李晨钰 杨成群)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