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行有示范 干有方法 章丘基层治理主打“榜样的力量”

2024-01-27 19:57: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7日讯 日前,一篇名为《入一家户 品一缕烟火气》的文章在章丘基层治理系统掀起不小浪花,故事来自双山街道文化路社区,一名新入职的专职网格员用文字“讲述”了自己入职以来入户走访的经历,一句“入户难是每个网格员面临的问题,解决途径无他,唯真诚尔”说到了每个网格员的心坎里。“莫学浮萍漂水面,要做莲藕深扎根。”25日,在区社会治理中心召开的2023 年社会治理工作总结表扬暨 2024 年工作部署会议上,作为新入职网格员优秀代表,故事的主人公李文诗又分享了自己在短时间内快速从“网格小白”变“小白不白”的体会,获得了阵阵掌声。

  榜样立得住

  “没想到小姑娘能在新入职不到2个月的情况下,获得全区‘最靓网格星’殊荣。”双山街道网格中心主任李玲在提起她时赞不绝口,“她为这批网格新人带了个好头。”

  不单单有李文诗,这两年,一批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基层治理人”崭露头角,他们奔波于重点人员走访,辗转于群众急难愁盼解决,在极寒的隆冬冲上街道为群众清扫道路积雪,在烈日当头的酷暑坚持巡查排除各类安全隐患。仅这次会议上,区社会治理中心就通报表扬各类先进工作者31名,其中,“最靓网格星”15人、“最红网格长”5人、“最佳网格治理带头人”5人以及“‘小网兜’会商先进个人”6人。在典型发言环节,优秀代表们陆续上台。“优化队伍建设,优化考核体系,做优治理品牌......”文祖街道社会治理中心贾春颖分享了她的管理经验;“不知往返了多少趟终于把老人的水缸灌满......哪里发生纠纷,我就第一时间出现在哪里”,官庄街道网格员景伟的故事真挚感人;“带头实行每周一、三、五晨会制度,做到小事及时议、大事定期议、要事重点议、难事反复议”,明水街道明珠南区社区书记康莹的“一周三议”晨会制度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讲得淋漓尽致。暖心的感悟汩汩而出,成功的经验纷至而来,现场参会人员以及场外通过线上直播观看的广大网格员们纷纷表示,这场经验分享会干货满满,在感动之余,对基层治理工作重要性的理解更加深刻。

  “我们树立一批积极正面的工作榜样,就是要凝心聚神,激发广大基层治理人的进取心和拼搏精神,为章丘社会治理源源不断地输送新鲜血液和力量。”区社会治理中心业务指导部负责人秦平平介绍。

  方法找得准

  在全区基层治理工作者的戮力拼搏和倾情付出下,2023年章丘社会治理综合服务工作成绩斐然,共计获得国家级荣誉3项、省级荣誉4项。“巧干能捕雄狮,蛮干难捉蟋蟀。”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法。作为“‘小网兜’会商先进个人”的区城乡交运局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道路部主任王鹏对此深有感悟:“参与由区社会治理中心牵头组织的疑难问题会商工作以来,仅2023年,交运局就处理为民服务事项1641件,累计修复破损沥青路51672平方米,维修更换人行道花砖(大理石)3761平方米,维修更换路缘石、树穴条2568米,施划清除标线5143平方米,安装更换护栏4263米,安装防撞桶、标识、标牌等交通安全设施260处,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安全畅通的道路通行环境。”

  “小网兜工作法”是区社会治理中心自2022年就开始推行的疑难问题处理“工作法”,针对“部门责任不清晰、办理结果不满意、问题久拖不决”等基层治理“顽瘴痼疾”,区中心会同职能部门以及热心群众、调解能人等社会力量开展线上线下会商,推动疑难问题的快速处理和矛盾纠纷的有效化解。该“工作法”推行以来,仅2023年就处理疑难问题1000余件,在此基础上,区社会治理中心还与区纪委、编办、司法等多部门集中研讨,联合20多家职能部门共同出台《住宅小区电梯改造、维修纠纷问题处置工作指引机制》《城区主次干道路面破损类工单处置指导意见》《城区通讯类窨井盖共管共修工作机制》等规范性指导意见8个,为同类问题处置提供遵循,真正实现“会商一个点、形成一条线、解决一大片”的治理效果。该工作法于2024年1月5日“登上了”国字号央媒《法制日报》。

  除“小网兜”工作法以外,去年以来,区社会治理中心先后启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深化精治网格建设”“多网融合、一网协同”“立审执+网格”“深耕经济网格、服务企业发展”等试点工作,鼓励试点单位先行先试,引导试点在资源整合、运作流程、保障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同时注重总结提炼,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一整套工作模式,让基层治理的创新模式在全区遍地开花。点动成线、线动成面,“以点带面”工作法,也是章丘基层治理正在积极探索实践的创新方法。

  把坚持和推行卓有成效的工作方法作为做好基层社会治理的“敲门砖”,打造章丘基层治理“技战法库”,在区中心的影响带动下,各镇街立足辖区实际,积极探索、勇于创新,陆续推广总结出了一系列务实高效技战法,明水街道“一周三议”、官庄街道“四治融合”、龙山街道“四元联动”、垛庄镇“多元化解、闭环治理”、白云湖街道“每周拉呱”听民生等等,一批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气的工作方法,最大限度丰富了治理方式,凝聚了治理合力,以“小切口”撬动“大治理”。

  谋划行得远

  “近年来,刁镇街道82名网格员、1890名微网格员始终坚守在治理服务一线,‘坐’到群众板凳上,‘想’到群众心坎里,‘干’到群众家门口,以实际行动展现网格的风采、榜样的力量。”在总结表扬大会上,一则以刁镇街道网格员团队为展现内容的小视频格外吸引眼球。网格员帮助群众解决一个个难题,群众回以一句暖心的“谢谢”,场面非常温馨。小视频为广大基层治理工作者上了一堂生动的言传身教课,将会场气氛推向高潮。这则视频正是2024年区社会治理中心重磅推出的教育培训平台——“社会治理云学院”中的一项课程内容。

  “社会治理云学院”是融合“社会治理大讲堂”之后,区社会治理中心推出的一个全新交流培训平台,开设不拘一格、治理讲堂、他山之石、强基固本四个栏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专兼职网格员进行常态化教育培训,指导和帮助广大网格员夯实理论基础、开拓眼界思路、提升能力水平,实现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干有方法。与此同时,通过宣传引导、总结提炼,不断凝聚思想共识,培育基层治理党建文化、团队文化和服务文化,提升网格员的认同感、自豪感、归属感,以文化建设、品牌打造为基层治理凝心铸魂。会上受表扬的优秀社会治理工作者分享的网格故事、工作方法、治理经验,将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充实到“云学院”中,全面展示“榜样”风采。

  “‘社会治理云学院’作为我们中心2024年重点工作之一,将会与‘网格练兵’、‘网格问效’等工作一起承担今年抓队伍建设、提升网格员执行力的重任,纯度高、素质硬、作风正的网格铁军建设一直在路上。”区社会治理中心副主任王栋对2024年工作信心满满。

  “除了持续不断抓队伍建设外,我们还把目光放在夯实基础、补齐短板上,尤其是在‘社区治理’方面,针对普遍存在的群众参与度低、社会协同力度弱、物业矛盾纠纷集中等问题,多措并举,探索打造‘多元主体、多元平台、多元服务’为基本架构的多元共治社区治理体系。”区社会治理中心副主任袭磊表示。(通讯员 宁新甜 李晨钰)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