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章丘:“网格+专项” 加出社会治理新路子 加出网格工作新动能

2022-09-30 09:39:0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9日讯 “她不仅时常叮嘱我要按时按量吃药,帮我看买来的药是否合格安全,还经常帮我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年纪大了儿女不在身边,网格员给我提供了太多帮助!”韩大爷口中的网格员是龙山街道第82网格网格员张兴,正是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与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的“食品药品安全专项巡查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一名“最美网格员”。

  9月28日,在章丘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的“‘食品药品专项’最美网格员”表彰会现场,18名“全域网格长”和本次获得最美网格员荣誉称号的网格员代表交流专项活动经验,畅谈基层治理工作感想。

IMG_4265

  “关照韩大爷的用药安全仅仅是我日常工作的一小部分,在平时的巡查工作中,我不仅对所辖网格内的商店和饭店进行巡查,查看食品商品的新鲜程度、是否超出保质期,还定期巡查网格内的两家药店,查看药店售卖的药品是否符合售卖标准以及药店的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到位。”张兴这样说。

微信图片_20220928182821

  不单是张兴,明水街道、双山街道的优秀网格员刘明燕、王仙,龙山街道、文组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李静、李海滨都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他们的言谈交流中,流露出对这项工作的深刻理解和热爱。他们纷纷表示,网格员是基层治理、服务群众、体察民情的中坚力量,他们将接续发扬“光着脚板跑网格”的好传统,走街巷、进网格、访居民,和老百姓在一条板凳上拉家常,了解社情民意,力所能及地化解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

  “这把雨伞和这个水杯太应景了,这是催着我们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炎炎烈日,时时刻刻准备走街串户,保证网格巡查时间。”拿着荣誉证书和奖品的网格员表示。

微信图片_20220929144711

  今年8月份,为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一网共治”的章丘基层治理模式,强化食品药品安全,避免夏季发生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充分发挥网格员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巡查协管作用,切实提高全区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食品药品网格专项巡查活动。活动期间,各镇街网格员积极响应,巡查上报专项工单1800余件,在向居民群众宣传食药安全知识的同时,也排查发现了一批隐患线索,营造了良好的食药安全经营氛围。

图片156(1)

  近年来,章丘紧紧抓住“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首批试点”的重大机遇,牢牢把握“治理即服务、治理就是软服务”理念,提出了打造“全科网格”的建设构想,以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为基石,逐步整合部门“网”“员”,实施“一网统筹、一员多用、全域覆盖”。尤其是2021年底,章丘正式将食安网格“并轨”社会治理网格,由全区1300多名网格员承接起原食安网格协管员的巡查上报工作,保障居民“舌尖上的安全”。

111111111111

  在强化顶层设计、统筹推进的同时,章丘也深刻认识到在基层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更好调动网格员积极性,服务民生、服务发展,推出了“网格+”系列专项活动,除了“网格+食药安全”外,还推出过“网格+社区矫正”“网格+公路巡查”“网格+政务服务”等专项活动,有效增强基层治理工作针对性、时效性的同时,也凝聚了网格合力,让广大网格员更有工作的认同感、获得感和荣誉感。

  “‘网格+’专项活动并不是意味着网格员什么都干,什么都能干,我们正在制定完善的网格准入、退出机制,为网格员提供边界清晰的治理服务指导清单,重点还是围绕区委区政府,围绕镇街、部门的一些重点工作,提供必要的网格助力。比如近期的安全生产巡查、疫情防控宣传、扬尘治理、秸秆禁烧等等,都是网格员巡查服务的重点,最终的目标还是想通过社会治理工作的创新发展提升咱章丘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章丘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业务指导科负责人这样表示。(通讯员: 王宇鹏)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