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章丘“暖冬行动”,期待全民参与!

2021-01-10 18: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0日讯 寒流滚滚严冬至,关怀暖暖入人心。由章丘区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暖冬”行动已开启,直到2021年3月,需要全社会广泛参与。

  这是一场以形势政策进万家、《条例》宣传进万家、技能培训进万家、榜样引领进万家、优良家风进万家、文化惠民进万家、洁美环境进万家、政务服务进万家、精准帮扶进万家、健康教育进万家“十进万家”活动为主要内容的温暖之旅,用也是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精心设计活动项目和载体,全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创新之举。

  百姓宣讲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108102759 

  建立健全理论宣讲需求统筹、参与互动、问题解决、评估反馈等工作机制,在今冬明春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宣讲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开展以“回顾十三五、展望十四五”为主题,大力宣讲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惠民政策、辉煌成就、美好未来的活动,认真讲好全区加快济东新区强势崛起、当好省会创新发展龙头的章丘故事;采取“方桌会”、大讲堂、评议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充分发动人民群众讲好身边故事。

  关爱典型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110145857 

  通过走访慰问、座谈交流等形式,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劳动模范、创业楷模、返乡创业人才等全区各级各类优秀典型给予关心支持或帮扶救助,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积极营造崇尚先进、学习模范、争当典型、担当有为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创造新业绩、形成新风尚。

  精准帮扶活动 

  来来来 

  8 

  组织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采取上门拜访、恳谈交流、心理疏导、公益帮扶、民生救助、银龄互助等形式,面对面、心连心,帮助生活困难群众、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和其他有需要的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学习和心理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为他们带去党和政府及社会的温暖,努力倡导干群一心、守望相助、患难相恤的社会风尚。

  孝老爱亲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108104621 

   

  引导干部职工带头孝敬老人,抚育孩子,爱护兄妹,让好家风代代相传,成为和谐家庭的文化支撑。教育部门要在节日期间广泛组织开展“孝老爱亲”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尊家教、传家风,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移风易俗活动 

  QQ截图20210110152936 

  模范遵守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十不准”规定,带头倡导勤俭过节、移风易俗。在干部职工和市民群众中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勤俭文明过节新风尚,引导人们尚俭戒奢、移风易俗,自觉抵制大办酒席、燃放烟花爆竹、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引导人们积极参与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积极投身农村公益事业和志愿服务活动。

  文明倡导活动 

   

   

  以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济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抓手,组织开展“文明有礼、文明排队、文明驾驶、文明行路、文明清洁、文明吸烟、文明养犬、文明旅游、文明家风、文明爱泉”市民文明素质十大行动,引导市民从细节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推动城乡环境改善,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优化公共秩序,强化文明行为习惯养成,在全社会大力营造“讲文明、树新风”的浓厚社会氛围。

  文化下乡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108104838 

   

  着眼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开展农村节日文化活动,让乡村“火”起来。要积极组织各类文艺团体和文化人才深入乡村,贴近群众,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活跃乡村文化生活。组织开展民族民间传统体育项目、乡土体育项目、现代体育项目等活动。要与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有机结合起来,培育新的节日习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新农民培训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110142032 

  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项目,要以农村先进实用技术为主导,以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专业农民为重点,开展农业生产技能和相关知识培训。广泛组织开展“新农村、新生活”培训,突出家居生活、伦理道德、亲子教育、身心健康等方面开展培训,组织开展“出彩人家”创建活动,引导农民群众树立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

  健康促进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108104150 

  微信图片_20210110180026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运用多种宣讲形式,传政策、解疑惑、安民心,呼吁广大市民加强自我防护、积极配合排查,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集中各类医疗设备,为城乡群众提供普通健康查体和以防治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慢性病等为主的健康教育,让群众掌握简单实用的卫生保健知识,学会自我预防和简单自救常识。

  法律服务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110150622 

  5 

  通过法律宣讲、展台宣传等形式,普及《宪法》《民法典》《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常识;整合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服务、基层法律服务站所等职能,扎实开展各类志愿服务项目,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不断创新服务内容,引导广大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司法、妇联、教育、市场、卫健、住建等有关部门要在深入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的同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微信图片_20210108105655 

  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初心。活动期间,区融媒体中心要通过新闻报道、言论评论、群众讨论、网络互动、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形象化展示、故事化表达、多形式传播。“章丘文明实践云”发布活动项目,接受点单、咨询,便于群众和社会各界参加。3月5日,全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会议进行总结表扬。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暖冬行动”就像一场“及时雨”,让这个冬天不再“冷”,这也正是党委政府美好初心的一次呈现,让无论身处何地的群众,都能在寒冷的天气里因来自党和政府的关爱关怀而暖意浓浓。(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