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③党建强,乡风美

2023-06-14 18:36:0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4日讯 班子好,一好百好;班子强,一强百强。在推动乡村振兴的路上,章丘坚持把组织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原动力。

  北明村,地处南部山区垛庄镇。近年来,坚持党建引领,抓班子带队伍、强基础固根基,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组织集中学习交流,持续提高村班子和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短短几年时间,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和凝聚力大大提高,一跃成为济南市绿化示范村、章丘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章丘区垃圾分类先进村居。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章丘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工作相通、文化相融的原则,将原890个村调整为525个行政村,并在525个行政村,成立76个乡村振兴“党建工作区”,明确抓思想、抓队伍、抓人才、抓发展、抓治理“五抓”核心职能,指导村级党组织开展工作,打造乡村振兴坚强堡垒。开展村级党组织分类推进整体提升三年行动,摸排确定“示范”村179个、“创优”村326个、“强基”村20个,一村一策、分类施治、滚动提升。

  乡村振兴路上党旗飘。实施党建联合体、资源融合体、产业聚合体和治理共同体“四体共建”,锻造乡村振兴领航“雁阵”。深化“头雁领航”行动,先后分两批,评选50名“领航书记”,纳入专业化管理,优化考核考评办法,建立正常增长机制,逐步完善“基本报酬+业绩考核奖励+专项奖励”的待遇保障体系。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振兴党建联合体60个,覆盖半数以上行政村,建设党群服务中心82处,构建起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格局。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525个村全部配齐了35岁以下干部,吸纳乡村振兴专员350名、致富能手1280人、后备人才2000多名。实施“头雁队伍整体提升”行动,选拔45名农村“领航书记”,稳步推进专业化管理。建立1800多人的村级后备人才库,选派百名干部进驻村集体经济收入后100名的村庄,帮助村庄理思路、当参谋、搞协调、促发展、保稳定。动员百家企业,采取签约结对、村企共建等方式,“一村一策”发展产业项目、壮大集体经济、增强造血功能。列支专项党费,奖补集体经济总量、增幅各前50名的村庄,同步拿出增量的20%奖励村“两委”干部,用真金白银支持激励村干部干事创业。落实回乡创业22条、人才新政25条,实施双百人才下乡兴农行动,推进每个村居至少拥有1名后备村官、1名实用人才、1名发展顾问、1个人才领办的产业项目“四个一”机制,引进高层次专家45人,全省齐鲁乡村之星达到20名、全市泉城乡村之星达到67人,形成了一支总量突破万人的乡村人才队伍。

  乡村振兴关键是提振、激发农民的信心和力量。推动文化振兴,正是题中之意。

  普集街道博平村是国家级传统村落、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村内现存传统建筑以明清时代为主。

  “我们以博平古郡博物馆为依托,结合‘国家传统古村落’连片整治,对村内传统民居进行定位、规划、修缮和利用,修缮刘氏祠堂、李家街一号、文昌阁等文物古建,打造‘古道风云’旅游品牌。”村书记李曰学说,依托古村资源,围绕“一村一品”建设,修复了一批传统民居,打造了乡村民宿,预计年底投入运营。

  既有乡村文化空间的重塑,又有文明乡风的培育。“在带领全村发展的路上,我深知乡村振兴不仅是产业振兴、经济发展,更有深入村民内心的乡风文明。”高官寨街道马住庄村扎实开展出彩人家创建、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评选、百姓村晚等活动,一件件文明实事落地开花、扎根心间,凝聚了民心、弘扬了新风。

  “党中央高度重视乡村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今后,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党的二十大代表、山东省百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宣讲团成员、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紧扣“生动通俗”四个字开展理论宣讲,足迹遍布省内省外,开展理论宣讲数千场,受益人群过百万。

  推进乡村振兴,不仅物质生活要富裕,精神生活也要富足。章丘挖掘乡村本土红色资源和传统文化资源,采用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理论宣讲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和优秀传统文化入脑入心,增强乡村文化软实力。百姓宣讲“方桌会”被中央电视台等各级媒体报道,文明实践所(站)实现街镇、行政村全覆盖,章丘成为全国试点区。

  “巧娘工作室”,是枣园街道绣源北城社区的一大亮点。社区是多村融合的城市社区,3187户5596人。在社区治理中,突出“He”的主题,走出了一条村向社区迅速转型的新路子。为了解决群众做被子没有场所的问题,社区成立巧娘志愿服务队,免费为群众做被子,保证了社区孤寡老人和独居老人温暖过冬,也为年轻男女家有喜事缝制红被提供了好去处,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深化乡村文明、移风易俗行动,弘扬敦亲睦邻、守望相助、诚信重礼的乡风民风,道德模范评选、“感动章丘”先模人物评选等活动丰富多彩,“出彩人家”示范户建成比例13.32%,区级以上文明村镇达标覆盖率达到96%,“婚礼式颁证”等做法被上级推广。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在全省区县级率先推出“中国龙山 泉韵章丘”城市区域品牌,石匣村乡村振兴戏剧节、非遗传承等创新案例被省文旅厅推广。创作反映农民思想实际、带动农民转变观念、激励农民奋发向上的优秀文艺作品,展现三涧溪村奋斗历程的报告文学《涧溪春晓》,以记农村事、说农民话、道农乡情的特点,备受读者欢迎;以三涧溪村为原型的电视剧《三泉溪暖》在央视一套首播,收视率居全国前列;衍生综艺节目《在希望的田野上》播出,集中呈现了章丘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魅力元素。

  乡村治,百姓安。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实施“精治”网格建设,健全党建引领下“多网融合、一网兜办”社会治理模式,全区18个街镇全部成立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试点推行驻村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和村(居)务阳光问廉质询会,35个智慧社区全部列为省级试点,广大农村形成了既充满活力又稳定有序的良好局面。

  如今,行走在充满希望的田野上,一幅农业有干头、农村有看头、农民有奔头的乡村全域振兴的画卷徐徐展开。章丘正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道路上砥砺前行。(通讯员 陈涛 孟凡庚)

责任编辑: 曹毓
新闻关键词:乡村振兴章丘社区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