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章丘区委书记马志勇调研基层党建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

2022-09-03 20:48:0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日讯 9月3日上午,章丘区委书记马志勇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现场调研基层党建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琳,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黄洪占参加活动。

  马志勇首先来到明水街道柳沟村,现场查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长廊、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及乡村记忆展厅等建设情况,对该村党组织建设、社区建设管理、省级文明村创建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近年来,柳沟村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同步发展,先后获得山东省文明村庄、山东省绿化示范村、山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济南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济南市五星级村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在枣园街道洛庄村,马志勇现场查看了便民服务大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情况,详细了解了洛庄村的党建工作、产业发展、文化振兴及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并对村庄下步发展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建议。近年来,洛庄村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突出党建引领作用,综合利用汉王陵遗址文化优势和本地农业资源,着力打造富有本村特色的文旅产业和种植产业。同时,以汉文化传承、文化阵地建设等工作为抓手,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来到绣惠街道施家崖村,马志勇沿着进村道路实地查看了该村的村容村貌,看到家家白墙灰瓦、街巷平坦整洁、处处绿树成荫的村庄环境,马志勇对该村人居环境打造给予了高度评价。走进施家崖村党群服务中心,马志勇现场查看了便民服务大厅、乡村记忆展馆等,详细了解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及文明村创建工作。近年来,施家崖村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由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创新并实践了“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富民强村的乡村振兴路,先后荣获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首批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村、山东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山东省森林村居等荣誉称号。

  马志勇在调研中指出,做好基层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基层党组织成为繁荣村集体经济和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载体,加快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改善乡村面貌,让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要充分发挥乡村振兴带头人的“头雁”引领作用,发展储备“生力军”,不断增强农村发展新动力。

  马志勇强调,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是一项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民生工程。各街镇和责任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吃透测评标准,按照市里“十大攻坚行动”的任务目标,查漏洞、补弱项,聚焦环境脏、市容乱、管理差、标准低和群众急等问题,改善提升城乡环境面貌,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得到更多实惠。要坚持标本兼治,强化调度,抓好整改,把问题整改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有效解决城市管理顽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要统筹利用好报纸、电视、微博、微信等传统媒体和网络新媒体,积极宣传广泛发动,让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家喻户晓,不断增强市民的认同感和参与度。要强化协作配合,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提升部门之间的联动能力,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努力形成内外联动、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高标准、高效率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通讯员 刘召岳)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