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牢记嘱托 擦亮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创新名片|③章丘:从文明创建到文明实践

2022-06-14 20:08:5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4日讯 六月,行进在章丘1719平方公里的沃野之上,行走在1719平方公里的沃野间,黄河沿岸的麦田丰收在望,中部平原的村庄美丽宜居,南部山区的田野绿意盎然,百万章丘人民洋溢着幸福的笑脸,希望的田野上交织成一曲全域乡村振兴的华彩乐章……章丘始终牢记嘱托、踔厉奋发,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抢抓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机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综合实力节节攀升、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生态环境更加靓丽、人民生活不断改善,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获得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先进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先进区、工业十强县等荣誉,在2021年济南市乡村振兴战略专项考核中位列“一等”。

  这是思想的力量,也是实践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到章丘考察工作四年来,在省市坚强领导下,章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闯敢创、善作善成,高擎如椽巨笔,描绘出一幅波澜壮阔、气象万千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③从文明创建到文明实践

  【习语润心|要把党的政策用生动通俗的形式宣传好,让广大群众听得懂、能理解。要加强村规民约建设,移风易俗,为农民减轻负担。】

  乡村振兴,既要有筋骨肉,也要有精气神。

  “移风易俗我示范:勤俭不浪费、简约红白喜、低碳伴生活、保护大自然;家风家教我示范:传承好家风、家和万事兴、关爱老与幼、守望睦乡邻……”在双山街道新世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文明有“章”新十条广泛传播,说的人酣畅淋漓,听的人点头称是,进一步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章丘牢记总书记嘱托,加强村规民约建设,倡导移风易俗,引导群众抵制陈规陋习,树立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提倡孝老爱亲、勤劳守法等传统美德。在600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举办推动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的活动已经成为常态。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既是政治工程、战略工程,更是民心工程。章丘以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加强文明实践阵地“五有”、志愿服务“五为”、社会力量整合“五聚”,推动资源整合、体制机制、服务群众“三到位”,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学习新知识,享受新时代发展的福利。目前,高标准建成1处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8处街镇文明实践所,532个村级文明实践站,61个社区实践点,26个文明实践基地。

  阵地是基础,队伍是保障。章丘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分为24支区直部门分队、18支街镇分队和2000多支村级志愿服务队。强化“双认领”“六单化”“积分制”等项目管理,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管理、品牌化传播、网格化推进、精细化服务,把文明实践阵地建成“传播思想、实践文明、成就梦想”的百姓之家。

  以“提升城市软实力 创建文明典范城”为主题,抓好出彩村庄、出彩街镇、出彩家庭等20类系列创评活动,推动全员全域全程全效全责创建,全面提升城乡面貌高颜值、城市形象高气质、市民生活高品质、社会风尚高品位、干部群众高素质。深化文明家庭创建,开展书香家庭、廉洁家庭、绿色家庭等各具特色的创建活动。推进文明有“章”新十条深入人心、落地践行,倡导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打造“厚道齐鲁地·美德山东人”章丘样板,目前区级以上文明村覆盖率达到86%,今年底区级及以上文明达标村覆盖率将达到95%以上,市级以上文明达标村覆盖率将达50%以上,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展现乡村文明新气象。

  只有点燃时代的精神灯塔,才能照亮乡村的前行道路。章丘以文明创建促进文明实践,让一股股文明新风吹进百姓心田。

  今年5月23日,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也是第九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这一天,“放歌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庆祝“5·23”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章丘区文艺志愿者在行动”主题活动在普集街道三山峪村举行。活动现场,一个个红色故事诠释着初心,一幅幅文艺作品饱含着深情,80岁的志愿者崔昌俊在“方桌会”上讲述着章丘第一支抗日武装感人至深的故事,得到在场群众一致好评。

  圣井街道发挥140名村两委成员熟悉基层、了解群众的优势,打造“青年干部成长论坛”、“勇当济东强区建设先行军”担当作为论坛、“头雁领航论坛”等宣传品牌,定期组织干部培训,邀请干部宣讲,从学好、用好、讲好多个层面抓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将他们培养成为理论知识强、政治素养高的基层宣讲员。

  刁镇街道深挖红色文化资源富矿,打造了“说辛锐,讲党史”志愿宣讲品牌,利用村级文明实践活动阵地,开展“方桌会”宣讲47场次,让百年党史及党的好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提质增效,落实领导干部包挂重点企业制度,以座谈会、培训会、方桌会的形式,将上级助企纾困政策及时带到企业,让企业能更快更好地享受到政策红利。

  聚焦乡风民风,打造百姓精神家园,章丘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群众,打造“方桌会”“知新话”“理论之声”“书记大讲堂”“书记直播间”“四点半课堂”“头雁领航论坛”“青年说”等理论宣讲品牌,通过“理论+故事”、“理论+文艺”、“理论+网络”等形式,让理论宣讲接地气、扬正气、冒热气、聚人气。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白云湖街道苏码村,670户2640人,是省级文明村、省级生态文明村、济南市民主法治示范村。“我们坚持党建就是引领力,文明就是竞争力,建立了‘党建积分超市’,实行‘党员微积分管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润物无声中倡树文明新风。”村党支部书记范胜开说,村里创新“党建+志愿岗”工作模式,激发组织活力,丰富党员活动,亮出党员身份,形成了比学赶超、共倡文明的良好氛围。

  绣惠街道王金村是章丘大葱种植基地,村里发挥章丘大葱博物馆和文明实践阵地作用,加强乡风文明、家风家教培育,开展“ 星级文明户”“ 四德榜”评选活动,帮助村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组织百姓秧歌队、打鼓队等特色文化队伍,定期开展推进移风易俗等内容的文化汇演,引导广大农民共享文明生活。宁家埠街道大桑树村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等系列创评活动,树立了文明新风。

  一个个崭新的连椅、一块块内容丰富的宣传版面,龙山街道打造“邻里守望”文明实践品牌,在街头巷尾,安装了座椅,让老人和孩子们有了休闲的去处,还为左邻右舍照看门户,帮助照顾邻里的老人孩子更成为自觉,“远亲不如近邻”的淳朴乡风真正融入了生活。宣传版面融入垃圾分类、村民卫生公约、村民自治、移风易俗等文明新风尚,“邻里守望”文明实践品牌成为乡村治理的重要载体。

  在文祖街道,建立了“诗画文祖先锋队”,围绕“讲、评、帮、乐、庆”主题,组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乡风文明、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诗画文祖大讲堂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00多次,受益群众4万多人,弘扬了文明新风,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青少年,既是追梦者,又是圆梦人。高官寨街道经常性针对青少年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对校园暴力等方面的教育,引导大家遵纪守法、爱护同学,增强明辨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垛庄镇开展“书香妈妈”读书会,老师当志愿者,家长争当“书香妈妈”,孩子成为“书香娃娃”,每两周开展一次读书活动,让书香伴童成长,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浸润心灵。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章丘坚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时代新农民摆在突出位置,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深化爱德、诚德、孝德、仁德“四德工程”,深入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感动章丘先模人物等评选活动,让好人好报、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正能量更加充盈。

  “电视剧《三泉溪暖》是一部有家国情怀、有担当的创作团队创作的电视剧,演出了基层党员在大是大非面前的原则表现,传递了基层党员干部的正能量和乡村振兴中的人情味儿。”电视剧《三泉溪暖》故事原型、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说,龙山黑陶、百脉泉水、章丘铁锅、龙山味道等特色元素得到充分体现,弘扬了敢闯敢创、善作善成的闯关东文化,让“中国龙山 泉韵章丘”这一城市区域品牌再次走向全国。

  硬实力让城市强大,软实力让城市伟大,乡村也是如此。章丘充分挖掘特色地域文化,打造以闯关东文化、铁匠文化、儒商文化为支撑的“中国龙山 泉韵章丘”城市区域品牌体系。持续推进文艺“六百”工程,以《三泉溪暖》等精品力作为引领,繁荣文艺创作。依托镇、村两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常态开展“戏曲进乡村”“一村一场戏”活动。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加强智慧文化馆、图书馆建设、“智慧广电”建设,构建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网络。建设“书香章丘·全民阅读”24小时自助图书馆项目,探索推进“泉城文化驿站”建设,擦亮“书香章丘”全民阅读品牌。健全挖掘保护、研究阐释、宣传教育、实践养成、文旅融合五方面推进体系,打造全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新标杆……章丘,正推动先进文化走进群众的日常生活,提升文化软实力,让乡风文明持续焕发新气象。

  如今的章丘,厚重又鲜明的文明底色映入眼帘:

  “我站在奥运会的升旗台,心中满满的自豪感,想到祖国如今的繁荣昌盛是多么来之不易,那是一种说不出的骄傲与热爱,泪水就夺眶而出了……”今年北京冬奥会开幕仪式上,来自章丘的护旗手闫振在升旗台前的心声,感动了亿万中国人。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群众的领头雁,发展的拓荒牛,相公庄街道鸣羊新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68岁的牛刚祺,十年耕耘,犁平坎坷,播撒芬芳,把荒山坡变成“花果山”。

  双山街道文化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周萌自从把自己的电话号码“晒”在小区公开栏的那天起,她一部手机忙不停,当好居民的主心骨。阖家团圆时没有她的身影,急难愁盼里都是她的深情。她用责任担当,连缀起团结和谐的网,网住了幸福,网住了民心。

  本来没有血缘,她却当成至亲。35年不离不弃,一万多天遮风挡雨。一句嘱托永难忘,清贫苦累一肩扛。龙山街道董东村村民许士芳,数十年如一日地照顾丈夫身体残疾的堂弟,用善良酝酿出新生与希望。她说生活里就是多出了双筷子,可那双筷子中,一支叫温情,一支叫高尚。

  一面面党旗插到第一线,一名名共产党员主动请战,一道道安全屏障巍然屹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斗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豁得出、顶得上、靠得住,主动请缨向防控一线火速集结,在疫情防控一线叩问初心、勇担使命。

  ……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所有的收获,都是踏踏实实、努力奋斗的汗水所浇灌出来的。正是因为有众多这样的榜样引领,才培育了昂扬向上、正气充盈的文明新风,背后是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走在前。 “走在前、开新局”是总书记对山东赋予的使命,也是指引章丘前进的航标。章丘将牢记嘱托,踔厉奋发,把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强省会、省会城市群一体化、济淄同城化、东强、南美等战略,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济东强区、争当省会创新发展龙头总目标,突出工业强区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打造热度高的科创新城、产业强的智造高地、环境美的生态绿城、品牌靓的文旅名城、幸福满的康养福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通讯员 孟凡庚)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