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平阴县创建国家级文明村镇4个 省级文明村37个

2023-11-30 14:47:3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30日讯(记者 曹毓)11月30日,济南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平阴专场,介绍平阴县“美乡村 富乡亲 浓乡韵,全力描绘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的有关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平阴县实现乡村治理“和美”接力,变“一时美”为“一直美”,创建国家级文明村镇4个、省级文明村37个。微信图片_20231130101638

  平阴县聚力“乡韵浓”,建设人与人美美与共的和美乡村。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既要塑形,更要铸魂,用文明为乡村“铸魂”,用新风“点亮”乡村。

  在聚“人气”上下功夫,提升乡村服务水平。积极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建立村级便民服务站“玫红驿站”40处,实现全县偏远农村地区和城市社区全覆盖,累计为群众提供帮代办服务7335次,让群众切实享受到了家门口的便利化服务。全面提升乡村养老服务水平,推广东阿镇敬老院全国农村基层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经验,加快建设四级养老服务网络,建成农村幸福院5处,完成82户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和30户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推动养老服务供给全面提升,其中1处养老机构、3处农村幸福院被评为济南市示范型养老设施,成功入选全省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县。

 在提“气质”上下功夫,不断完善村规民约。指导村居、社区全面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全面建立红白理事会,推动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让文明新风润泽民心。刚刚公布的2023年度齐鲁乡村之星名单中,平阴有7人上榜。建立完善村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机制,严格落实“门前三包”长效管护机制,开展美丽庭院、清洁家庭创建活动,引导鼓励村民因地制宜种植时令蔬菜、果树、花草,将乡村打造成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精心描绘和美乡村精致画卷。

  在升“品质”上下功夫,持续优化乡村治理模式。结合创建全国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县,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架构,加强和完善网格化管理、 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小平台”,建成“一网统筹、事事入格”的全科网格管理机制,将全县划分基础网格622个,以小支点撬动乡村治理“大成效”,打通基层组织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有效破解了基层治理管事难、办事难、理事难三大难题,实现乡村治理“和美”接力,变“一时美”为“一直美”,创建国家级文明村镇4个、省级文明村37个。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