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天桥区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团暨灯火研习社线下交流会走进滨河小学

2023-05-12 17:00: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2日讯(记者 王娟 通讯员 天桥融媒 张末)面对新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新使命”,天桥区始终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为目标。为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全环境立德树人教育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中共天桥区委 天桥区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强基层、强作风、强能力”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全方位、多层次地助力全区青年教师发展,5月10日下午,天桥区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团走进学区暨灯火研习社线下交流会第三场活动在济南市滨河小学举行。活动由天桥区团委挂职干部、济南汇才学校小学部宋晓晓主任主持,来自十三中学区、锦苑中学学区、汇文中学学区14所学校的德育干部及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追梦逐光

  首先,宣讲团的四位青年教师依次上台讲述自己的育人故事。

  孙宁《黄河岸边的足球梦》讲述了自己怀揣憧憬和梦想,为实现真正的足球强国,体育强国,教育强国而不懈奋斗的故事。冯雪宁《教育生活中的第一次》通过日记记录下教育生活中的点滴。她在无数个失败的体验后依旧不惧失败、不畏困难,勇敢尝试,坚定走在教师自我成长的道路上。刘纯《我的斜杠生活》讲述了她在加入天桥教育后的第一个十年中练就了“十八般业务技能”,逐渐成为一个拥有多重身份,具备处理多种问题能力的“斜杠青年”。彭春岳《“北归”的大雁》讲述了自己从城市回归农村,带领农村孩子翱翔知识和梦想的蓝天,以振兴乡村教育赋能乡村振兴为教育的职责和使命。

  精彩点评

  拨云见日

  宣讲后,现场嘉宾上台点评,从不同的角度肯定了宣讲团成员展现了天桥区青年教师的风采,并引导青年教师从宣讲中汲取力量,在天桥教育的这篇沃土上用奋斗书写青春最美的姿态。

  交流对谈

  共赴山海

  交流对谈环节,宣讲团成员从不同视角回顾了自己在宣讲过程中的历练与成长,给在座教师以深深的启发和鼓舞,引导青年教师感受全环境育人的重要性。随后,宋晓晓为大家作了《如何写好一个故事,讲好一个故事》主题交流。她以实际的案例为切入点,深入浅出让参会老师学会如何从情节设计、版块编排、矛盾制造、题目和结尾等方面写好故事、讲好故事。

  最后,济南市师范路小学的董传亮校长将一首《怒放的生命》送给大家,鼓励青年教师不要怕在成长的路上跌倒,也不要感到孤独与彷徨,因为我们一同在路上,在天桥区“教育强区”的背景下我们将一路同行,一起怒放!

  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目标的同时,本次宣讲活动弘扬榜样精神,通过让身边的教师讲自己成长的故事,激励青年教师不断前行。典型榜样讲经验、谈做法,有针对性地开展从家庭、学校、社会到网络、心理的全环境育人,效果良好。接下来,天桥区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团将走进更多学区,为天桥教育强区的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