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春风有信,信念如磐,她与光同行……

2023-05-10 19:44: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图片

  鲁网5月10日讯(记者 王娟 通讯员 天桥融媒 刘如嫣)春风有信,带着温暖。

  信念如磐,秉着初心。

  从检十年,她在日日月月的季节更替里,用这颗简单而又纯粹的初心,奋而追光,继而与光同行。

  2013年9月,研究生毕业的李玉珍考入天桥区检察院,先后在侦查监督科、第二检察部从事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刑检工作,独立或者辅助员额检察官办理各类刑事案件500余件。

  从开始的手忙脚乱到现在的应对自如,一个个黑暗的夜晚见证了她的成长,一叠叠阅卷笔记见证了她的进步,一摞摞归档的卷宗见证了她的脚踏实地。她先后被评为“济南市侦查监督优秀办案人”“天桥区科学发展先进个人”“天桥区优秀党员”。

  信念是帆,引领前进的方向

  “当我第一次抚摸沉甸甸的检徽,我听到心里真真切切的声音,她说,这就是信念!”

  李玉珍说,从那一刻起,她满是自豪,因为自己的生命里从此有了“检察”二字。

图片

  •右一讨论卷宗的李玉珍

  初入审查逮捕岗位,她心理压力特别大,一个案件只有7天的审查期限,在这七天里,既要看完卷宗,又要提审,核实证据,还要讨论汇报,做出自己的决定。

  “信念是帆,每每看到,我便充满了力量!”她没有在困难和压力面前退缩。在侦查监督科工作的5年期间,她承办了各类刑事案件,从书中学,在案中积累,向前辈请教,她出色地办完了一个又一个棘手的案件。

  在五年的时间里,她身兼数职,既是案件承办人又是部门内勤,还负责党建工作,她慢慢地成长为“多面手”,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和肯定。

  2018年内设机构改革以后,李玉珍又完成了从“侦监能手”到“公诉新人”的角色转变。她快速学习并掌握了公诉环节的办案流程,从文书制作、证据审查到出庭公诉,努力一一消化吸收。

  信念是光,照亮前行的道路

  2022年,她经过遴选考试被任命为员额检察官。

  “这是新的起点,我会全力以赴!”在检察官宣誓的那一刻,她在心里默默地对自己说。

图片

  •右一工作中的李玉珍

  2022年夏天,她办理了一件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案件,该案涉案人员多,案情疑难复杂。为准确认定,她一方面多次与侦查人员沟通补查方向,制定补查计划,另一方面认真听取各辩护人的辩护意见,督促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最终该案顺利提起公诉。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犯罪手段层出不穷,面对新型、疑难、复杂案件,李玉珍没有退缩,她主动加班加点审查案卷材料,办理了刘某某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案、武某某等6人生产、销售假药案等多起疑难复杂案件。

  “公诉人提醒被告人,你今天当庭供述的内容与聊天记录内容不符,请你如实供述……”在法庭上,面对被告人的翻供,李玉珍冷静沉着,据理力争,有理有节。

  在办理一起受贿案件时,她抽丝剥茧,条分缕析,认真撰写了2700余字的公诉意见书,庭审发表完毕后,被告人深刻忏悔,当庭表示认罪伏法,指控效果良好。

  “办好一个案子只能得到一时的掌声,解决案件背后的问题才能真正让人民群众满意!”李玉珍始终认为办案不能只是简单的法律适用,还要怀揣一颗司法为民之心,更多的思考案件背后的问题。

  在办理一起贪污、受贿案件时,她发现该案时间跨度很长,并非个案,遂将本案与另外两起案件关联起来,发现犯罪嫌疑人所在单位的财务制度、关键岗位制约制度存在严重缺失。为此,在经过充分调查研究和论证的基础上,李玉珍向该单位制发了综合检察建议,提出了构建财务管理规范及制度、加强对关键岗位的监督制约、相关人员廉洁风险的学习教育等方面的检察建议。该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全部采纳了建议内容,并采取了一系列整改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22年11月,这个案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检察精品案例。”

图片

  •右一工作中的李玉珍

  信念是灯,充满温暖的力量

图片

  心里有光,温暖有力量。群众利益无小事。这是李玉珍刻在心里的话。

  她在办理案件中总能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她办理的多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集资诈骗案,发现该类案件的被害人多系老年人,被骗的钱大都是他们养老的钱、看病救命的钱。为尽快查清案情,尽可能追回赃款,她认真阅卷,仔细核账,为案件快速处理奠定了基础。

  该类案件审查期间,数百名集资参与人或三三两两、或群体多次来院反映情况,要求司法机关从重处理犯罪嫌疑人,并为他们追回被骗的养老钱、救命钱,每次来访,短则半小时,长则三五个小时,她总能耐心的听取来访者的意见,并详细的做好记录,对他们反映的问题给予满意的答复。

  这几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激增,她发现很多涉世未深的大学生也涉案其中,她就利用业余时间认真总结该类案件的特点和趋势,多次进校园进行法治宣传,及时引导在校大学生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和世界观,远离电信诈骗。

图片

  信念如磐,初心依旧。

  十年的时光,是她越来越坚定的步伐。

  与光同行,她一直在努力!

责任编辑:王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