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繁琐之间看不渝初心,一字一句书写“检察情”

2023-05-10 10:37:3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0日讯 (记者 王娟)“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故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翻开这本记录着王楚齐两年多来大大小小工作的日志,扉页上的一句话映入眼帘。90后、900天、69万余字,几个简单的数字,带领我们穿越时光的隧道,看到了三年前站在政工的“大门口”迷茫无措的她,也看到了现在在政工的“道路”上昂首阔步的她。

  “步履不停,笔耕不辍”,做勤学苦干的追梦人

  2020年底,怀着对一身检察制服的向往,王楚齐报考了天桥区检察院,并如愿成为一名检察政工干警。虽然所学专业是汉语言文学,虽然从来没有接触过法律工作,但是一名检察官公平正直、铁肩担道义的形象已经深深扎根在王楚齐的内心,她期待用专业的文学素养,为全院的思想政治工作注入一份热情;她期盼用真诚的笔触,展现出天检人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她坚信在字里行间,她也可以为天检事业的发展描绘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于是,她沉下心来,一头扎进了检察政工工作的海洋里,自然而然成为了一名材料写作的“串珠人”。“多学多问,细心耐心。”她牢记前辈们告诉她的政工“八字真言”。材料格式不了解,她就追着领导和同事一问再问,业务数据看不懂,她就一遍又一遍向业务部门核实确认。“我不是法学专业的,更要认真学习,以勤补拙。”她深知“学如弓弩,才如箭镞”的道理,每次有重要的部署文件和上级讲话,她都会第一时间学习、消化和吸收,厚厚的文件夹都是各色彩笔勾画的笔记。为了打开思路,下班后她还不忘大量阅读理论文章和法律期刊,反复研究、充实储备,将理论知识和检察实际融会贯通。靠着这份“一日无为,三日不安”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她迅速完成了从政工“新手”到材料“能手”的蜕变,在绩效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并被评为“天桥区检察院理论调研先进个人”。

  “于细微处,得见真章”,做敬业实干的赶路人

  政工工作繁、杂、碎、急,千头万绪,而对于每一份工作,她都践行着同一套标准:“高速、高质、高效”。不论大事小事,只要事经她手,都会打起十二分的精神认真对待,从不因为事小而敷衍,从不因事大而推诿。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中,作为综合协调组和文字材料组的成员,刚入职不到半年的她,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从综合材料、工作简报、方案起草到会议筹办、活动开展,不知不觉中她就扛起了与部门前辈一样重的担子。不知有多少次,为了一份报告,她字斟句酌、几易其稿;为了一个报表,她仔细推敲、反复检查;为了一次活动,她巧用心思,在细节处做足功夫;于是熬夜加班成了寻常事,经过她的办公室,总能闻到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咖啡味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这些政工人的优秀品质,在她这个政工新人身上生根发芽、茂盛生长。2022年,济南疫情防控形势趋紧,天检干警纷纷挺身而出,以舍我其谁的豪情、勇立潮头的姿态,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使命。“我年轻,我先上!”她主动请缨,两入隔离点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从“检察蓝”到“防护白”“志愿红”,将检察为民的情怀深刻融入几千次信息登记,几百通求助电话之中,以青春之我,不负人民重托。

  “方寸之间,自有天地”,做能干巧干的有心人

  新时代对于政工工作有了更高期待、更严要求,作为新政工人,她在勤干苦干的同时,时时留意工作的新思路,不断探索工作的新方法,争当能干巧干的有心人。在天检“水”文化的基础上,在院领导的指导下,她与部门干警着眼于党建与检察业务融合发展,用心打造了“水润检心党旗红”党建工作品牌,通过“1+6X”创新工作方法,落实“三个建在”:坚持党支部建在内设机构上、党小组建在办案团队上、党建品牌建在检察工作上,推动党建与筑牢检察干警思想根基相统一,与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相统一,与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相统一,进一步激发党建工作活力,以党建品牌推动司法办案发展。从项目构思到品牌创建,从活动举办到经验总结,从成果展示到结题答辩,处处都有她奋斗的身影。随着品牌的持续推进,队伍面貌焕然一新,党建业务水平日益提升,天桥区检察院被确定为全省检察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试点院,创新工作项目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2021年度工作创新成果优秀奖”,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先进做法被山东法制报和法治日报转发报道。在品牌打造的过程中她也飞速成长,完成了从材料“小能手”到政工“多面手”的跃升。

  于实干中践行初心使命,在细微处绽放青春芳华,在政工岗位的900个日子里,她始终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用深夜的孤灯照明前路,用辛勤的汗水擦亮检徽。未来已来,青年可期。王楚齐将在天桥区检察院这片奋斗的热土上,日精月进,臻于至善,绽放出属于政工人的灿烂春光。

责任编辑:王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