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全环境育人 | 历练劳动品质 致敬劳模精神——天桥区文澜中学劳动节社会实践活动侧记

2023-05-05 16:04:0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图片

  鲁网5月5日讯  “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为了亲身体验劳动带来的快乐和意义,4月26日,天桥区文澜中学全体学生走出校门,在济南益康食品总店二楼非遗体验馆,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劳动实践活动课。

  师生们共同聆听模范奋斗故事,现场学习制作传统粽子美食,在沉浸式体验传统技艺魅力的同时,更加深刻体会劳动者的勤劳与智慧。

  追忆济南“老味道”

图片

  益康糕饼文化体验馆负责人高婷经理,从葡萄软月的由来,娓娓道来,为同学们讲解了“百年益康,匠心传承”的发展史和“大爱益康,阔达济南”的企业文化,让学生深度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义和济南人记忆中的“老味道”,体会作为济南人的甜蜜。

图片

  学习劳模炼品质

图片

  益康食品厂生产调度部邢小莉主任,作为从一线岗位走出来的最美劳动者代表,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业绩的成长历程。埋头苦干的奋斗精神彰显了劳动者的勤劳与智慧,精益求精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劳动者的魅力与光荣,激励着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向劳动模范学习,不断锤炼劳动品质,用劳动创造幸福,用奋斗成就人生。

  动手实践习技艺

图片图片

  学生们边聆听高经理讲解端午文化习俗和九子荷香粽的历史典故,边在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葡萄软月”制作技艺传承人徐传爱技术总监的指导下,学习包粽子。在欢声笑语中,在手把手教学中,粽叶舞动,棕绳穿梭,一片片清香的粽叶、一粒粒晶莹的糯米、一颗颗红红的小枣,在同学们手中的转瞬变成一个个饱满的粽子。同学们展示着自己的成果,并一起品鉴了新品粽子,劳动的成就感和喜悦感油然而生。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致敬感恩有担当

图片

  致敬益康劳动者,用双手诠释职责,用肩膀撑起使命,用踏实书写奉献,用汗水绘就人生。在热烈的掌声中,文澜中学李春校长向益康食品公司赠送了“以工匠之魂铸就经典美味,用大爱之心彰显时代担当”锦旗,感谢益康对教育事业的无私奉献和大力支持,激励同学们要做有担当、有责任心的新时代少年。

图片

  本次活动在芳香四溢的糕点品鉴中结束。同学们积极参与劳动实践,精彩互动,以实际行动历练劳动品质,致敬劳模精神,每个文澜学子的心中也播下了一颗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种子。(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