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推动实施公交轨道换乘优惠政策 降低市民出行成本

2024-03-08 14:32:3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8日讯(记者 李秀娟)记者在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济南交通运输工作成效显著、亮点频现,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成型起势,交通运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提高。

  据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曹殿军介绍,2024年,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项目深化年”总要求,按照“1+242”工作思路,即牢记一个使命,以“双创”为引领,围绕四条主线,“双提升”作保障,以“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精气神,星夜兼程、只争朝夕的责任感,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项目谋划、落地、建设、见效、服务等五个环节上做到“三看三深化”,能快干则快干,能多干就多干,不断提升交通运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充分发挥交通对投资增长的兜底拉动作用,为全市实现八个“新提升”,为“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牢记一个使命。牢记“交通成为中国现代化开路先锋”这一使命,引领城市发展,服务人民出行,加快济南交通强国建设,打造省会综合立体交通网,努力实现“人享其行,物畅其流”的美好愿景。

  以“双创”为引领。以创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为目标,加快济南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全面提升城市通达能力。以创建“出租车行业治理示范城市”为目标,加快济南交通运输行业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升行业治理能力。

  聚力“大发展”。围绕创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这1个目标,从国际、国内、省会、市域、中心城区5个维度,聚焦铁路、公路、机场、水运、城市道路、轨道交通、公共交通、枢纽场站、“交通+”融合发展等9个领域,不断提升济南交通通达能力。2024年计划实施交通重点项目188个,预计完成投资800亿元,力争完成850亿元。

  持续“优服务”。积极践行“出行即服务”理念,计划开通优化公交线路40条以上,其中新开小巷公交10条,打造小巷公交微循环体系;推动实施公交轨道换乘优惠政策,降低市民公共出行成本,推进济南都市圈内城市公共交通同城化和优惠共享。大力发展现代运输服务业,推动大宗货物“公转铁、公转水”,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践行“一线工作法”,做好55家规上企业服务对接工作,为企业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 

  重点“严治理”。持续完善交通运输法规体系建设,修订《济南市城市公共交通条例》。建立健全交通工程招投标、工程造价监督管理等制度体系。加大出租客运市场整治力度,推动巡游车企业整合重组,规范网约车有序发展。实施“点、线、面”综合治理项目60个,推进41个轨道交通站点周边交通秩序整治。深入实施“三高”沿线环境综合整治。

  着力“保安全”。建立健全行业安全监管责任体系,持续推进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强化应急保障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统筹抓好工程质量、环保、廉政等工作,扎实守牢安全发展“一排底线”。

  “双提升”作保障。开展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干部队伍作风、能力提升行动”,促使干部素质更全面,结构更优化,干事创业能力更强,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队伍。

责任编辑:李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