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市召开创建全国无障碍建设示范城市工作推进大会

2024-03-08 09:56: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8日讯(记者 李秀娟)为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努力创建全国无障碍建设示范城市,3月7日,济南召开创建全国无障碍建设示范城市工作推进大会。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任庆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念成,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亓伟,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于红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市创建全国无障碍建设示范城市工作进展情况,相关部门、区汇报了前期工作和下步打算,会议对全力以赴做好创建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98637307e9ac07094bee654e0cfb538

  “全国无障碍建设示范城市(县)”于2022年6月1日由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批复同意设立,是住建领域最高城市奖项之一。2023年6月,济南市成立了创建推进小组,印发了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创建工作,创建范围为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济南高新区(以下简称相关区)范围内的城市建成区。

  全国无障碍建设示范城市不仅仅是一块“国字号招牌”,更是一座城市人文关怀的体现,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准。召开本次工作推进会,是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进行的再动员再部署,通过总结前期阶段性工作,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明确任务分工,确保创建任务按期高质量完成,在创建考评中取得优异成绩。

  会议指出,创建全国无障碍建设示范城市,是服务弱势群众的必要举措,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的重要抓手,是全面提升无障碍环境的有利契机。目前,全市残疾人约占常住人口的5%,60岁以上老年人约占常住人口的20%,叠加孕妇、儿童、伤患等人群,无障碍环境需求日益增多。近年来,济南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持续深入推进,法规体系进一步完善,无障碍设施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出行和融入社会生活更加便利,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创建全国无障碍建设示范城市具备扎实的工作基础。

  会议要求,要提高工作站位,抓住创建契机,把创建无障碍建设示范城市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科学谋划布局、逐步推进实施,有效提升济南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市创建小组办公室要牵头市直各部门、相关区政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细化量化创建任务,做好无障碍设施建设、改造工作,为残疾人、老年人在内的全体社会成员提供便利。要做好创建示范城市宣传工作,营造全民参与的无障碍环境建设社会氛围。要积极动员志愿服务,深入广场、社区、公共服务场所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宣传和服务工作,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要开展无障碍环境理念宣传教育,普及无障碍环境知识,传播无障碍环境文化,提升全体市民的无障碍环境意识。

  会议强调,各相关区政府、相关部门要团结协作、争创一流,把各项考评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打造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无障碍环境建设示范项目和示范片区,展示济南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要开展无障碍环境理念宣传教育,普及无障碍环境知识,传播无障碍环境文化,提升全体市民的无障碍环境意识;要做好无障碍环境宣传和志愿服务工作,营造全民参与的无障碍环境建设社会氛围,为创建示范城市打好群众基础。

  市无障碍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推进小组各成员单位,其他承担创建任务的单位,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相关区住建、残联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