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新图景·济南机遇之改革开放篇:“关键一招”激活新动能

2024-03-08 09:25:56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中国式现代化成败的关键一招。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互利共赢”被列入2024年政府工作十大工作任务之列,并从“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推进财税金融等领域改革”“推动外贸质升量稳”“加大吸引外资力度”“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深化多双边和区域经济合作”等方面作出详细部署。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强省会建设的关键一年。在此节点上,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打造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济南实践”的“必答题”。

  盯紧“一号工程”

  构建营商新优势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软实力,也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关键因素。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一直以来,济南始终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厚培“近悦远来”营商沃土,为济南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动能。

  “企业的事就是我的事”“凡是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事情,只要合法合规,能办到的一定不讲条件、全力以赴”……这是济南市委书记刘强在今年年初召开的企业家迎春茶话会上的承诺,也是这座城市一直以来尊商、重商的态度。

  好环境,离不开政策层面的“阳光雨露”。近年来,济南先后出台了《济南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济南市“十四五”时期优化营商环境规划》等相关法规和政策,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提出350项重点任务。2023年,济南出台了《关于开展攀登行动支持民营企业跨越发展的若干措施》,创新性启动民营企业攀登行动计划,提出了5个方面行动、21条政策措施,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下、发展得好。2023年,全市经营主体超过154万户,56个世界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项目落户济南。

  今年,济南继续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市“一号工程”,将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比如,济南将推动“在泉城·全办成”改革迭代创新,扎实推进国家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改革试点,建好用好“泉惠企”平台,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等新型监管机制。

  耕好“试验田”

  做好创新示范

  先行先试,探路领跑。济南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是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田”。成立科创金融专家顾问团、专项科创金融辅导队和“科创金融管家”,针对性提升科创企业获贷率……自获批以来,济南不断完善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推进机制,“科创+金融+产业”的融合模式逐步走向纵深,以科创金融激活创新发展新动能。

  随着先行先试的步伐不断加快,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坚冰”被打破,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截至2023年末,济南科创企业贷款余额达到1747.1亿元,同比增长40.6%。在全国率先探索制定以“六专机制”为核心的科技金融机构建设指引并开展科技金融机构评价,认定了科技支行10家、科技金融事业部(专营部门)3家、科技金融特色机构9家。

  今年,济南将持续深化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鼓励金融机构设立科技支行等专营(特色)机构,扩大专属信贷产品数量和覆盖面,科创企业贷款余额增长15%以上。

  加快“走出去”

  “朋友圈”越来越广

  改革和开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近年来,济南不断加快“走出去”的脚步,以国际视野创新谋划拓展国际开放通道,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畅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

  在欧洲访老友,德国、瑞士、匈牙利;在亚洲访邻居,韩国、日本、新加坡;在非洲访新朋,埃塞俄比亚、赤道几内亚……近年来,济南深化对外友好往来的足迹跨越欧亚非三大洲。

  由山东高速集团统筹运营的山东中欧班列首班BX1K铁路冷藏专用车组首发。(资料照片)

  同时,济南立足贯通黄河流域“一”字型大通道,“海陆空”全线发力。“米”字型高铁网加快成型,“二环一联十六射”高速网骨架基本形成,济南机场二期建设高效推动,小清河复航工程建设全面完成……济南正加快构建内联外通、便捷高效、功能配套的立体综合交通网络。

  如今,济南开放升级的“磁场效应”愈加明显。2023年,济南在境外招商引资方面,储备对欧招商目标客户资源60余个、对日渠道资源150余条,推动在谈和意向项目新增10余个。全年进出口值达到2161亿元,全市实际使用外资24.78亿美元,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67家,国际友好(合作)城市增至87个。

  今年,济南将锚定建设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主动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全年拟举办30场左右境内外招商活动。

  盯紧“主战场”

  释放开放新活力

  笛鸣声声,车轮铿锵。在济南董家铁路国际货运中心,一列列满载货物的“钢铁驼队”从这里出发,风驰电掣驶向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目前,济南中欧班列年开行突破1000列,已通达21个国家、48个城市。

  济南中欧班列是济南打造高水平开放平台的注脚。近年来,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综合保税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等开放平台能级不断提升,济南开放大平台效应日益凸显。2023年,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形成制度创新成果60个,在全国率先推广“首席标准官”制度,清河电子高端芯片载板等重点项目落户综合保税区。

  今年,济南将持续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进一步拓展开放平台能级广度,努力实现开放平台集聚力明显跃升。其中,济南将建成投用中欧班列济南集结中心一期,稳定开行班列1000列以上,新开、恢复4条以上国际客货运航线。

  同时,济南将不断提高自贸试验区开放能级,加快综合保税区转型升级,积极推动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与各区县联动发展、共建共享。

  闯关夺隘拓新局,正是扬帆搏浪时。

  在加快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的征程中,济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改革开放带来的澎湃动能,一定且必须用好“关键一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继续走深走实。(来源: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晓晨
新闻关键词:济南改革开放关键一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