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聚焦17条重点产业链群,全年引进优质产业项目100个以上

2024-03-07 16:39:1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7日讯(记者 李晓晨)3月7日,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大力深化项目建设 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发布会第3场——市投资促进局专场。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济南市投促系统将坚持以项目化、清单化、台账化方式推进重大项目谋划和招引,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产业链招商。聚焦17条重点产业链群,按图索骥实施精准招商,全年引进优质产业项目100个以上。依托济南市招商引资项目库,筛选投资规模过50亿元的“链主型”企业10个,策划强链、延链、补链项目10个以上,加快构造完整产业链条。同时,深化以商招商,发挥济南市龙头企业优势,联合举办产业项目精准对接会,吸引上下游及配套企业落地。

  二是聚焦四大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深入开展产业基础和发展趋势分析研究,强化特色园区调研和产业导入,不断完善链主骨干企业、重点目标企业、落地承接载体三张清单,围绕“四类500强”、行业领军、隐形冠军、“专精特新”等企业,制定产业招商精准行动方案,会同产业部门、各区县和市属平台开展产业招商。强化龙头牵引作用,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力争全年引进100个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三是突出“招大引强”。建立重点招商项目“揭榜挂帅”机制,为各区县(功能区)、产业招商部门、市属平台分别设置重点招商项目榜单。入榜项目要在产业谋划上符合绿色化、数字化、高端化方向,与本地主导产业关联度强,有利于壮大优势产业集群,能够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同时要满足一定的投资体量标准,在符合上述要求的项目中择优选择,作为本年度“揭榜挂帅”项目,进行重点跟踪推进,集中主要力量优先保证早签约、早落地。

  四是优化招商引资推动机制。进一步完善市级重大招商项目评估、集体决策、“一事一议”等机制,推动重大招商项目快速落地;优化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库,对招商项目进行全流程闭环纪实管理,强化周期监测分析,及时跟进项目进展,多维度展现招商引资成果;坚持以“落地”为导向,从投资规模、产业类项目情况、落地转化率等方面,对各招商主体项目谋划情况进行评价,不断提高项目谋划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精准性。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