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章丘:深耕“三农”沃土 构建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

2022-02-11 11: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1日讯 今年以来,章丘区农业农村局围绕全区1266工作思路,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抓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着力扛好乡村振兴大旗,实施了党建铸魂、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科技助农蓝盾护农主体培育“六大行动”,利用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优势,加快推进都市精致农业现代化,构建起了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 

  

  

  美丽乡村生态宜居 

  按照“南部山水风情、中部泉水特色、北部田园风格”的总体思路,先后建设省级“三涧溪”、市级“东方商人”、区级“水乡白云”3个示范片区,打造省级“泉城百花园”、市级“东方商人”2个田园综合体,完善了6条精品线路,创建了233个示范样板村庄,引领推进全区乡村全面振兴。今年,章丘区经过严格筛选、集中打造,建设完成了第二批10个市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村(含5个省级齐鲁样板村),刁镇纱罗村农机产业、明水王西村高标准设施农业等特色产业亮点纷呈,创建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的开局之年,针对弱电线缆、乱堆乱放等“顽固”问题,区农业农村局于年初组成了10个督导组,对全区各镇街进行全年不定时督导,并结合各镇街互评督导、第三方暗访等多种方式,先后开展了“村村户户搞清洁、献礼建党100周年”、“作风集中整顿、激励担当作为”等各类专项行动,具有章丘特色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经验正在逐渐完善。 

  

  

  特色产业亮点纷呈 

  站在七星台之巅,放眼望去,由南到北,垛庄核桃、文祖甘薯、绣惠大葱、刁镇鲍芹、高官甜瓜......各色农产品在章丘这片肥沃的富硒土地上茁壮生长,连片的设施大棚与宽敞的仓储保鲜设施更是为章丘特色农业的产业化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近年来,章丘区着力打造了南部生态农业、中部精致农业、北部高效农业、城北田园风光、泉域精品大葱“五大片区”,“八大名品”特色产业达到50多万亩,认证“三品一标”260余个、面积50余万亩,章丘高官寨街道、绣惠街道于今年先后荣获“山东富硒甜瓜第一镇”、“山东富硒大葱第一镇”荣誉。 

    

  章丘农业区域公用品牌——“龙山农品”发布以来,章丘形成了中国龙山 泉韵章丘城市区域品牌为龙头,以龙山农品农业区域公用品牌为核心,以章丘大葱、龙山小米、高官甜瓜3大产业品牌为重点,以国家及省市名牌和社会市场名牌为支撑,以“三品一标”农产品为基础的农业品牌体系。 

    

  农村综合改革成绩斐然 

  2021年,章丘区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全国首家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证书发放试点改革单位,整合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资格和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试点实行“一员三权”、“多证合一”改革,明水杲家坡、圣井甄上、白云湖杨南3个试点街道村顺利完成改革任务。圣井甄上村颁发全国第一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证书并作为“三农”百年成果在国家农展馆展出,章丘区“一员三权”试点改革工作被列为省委“点单式”改革项目、市委重点改革创新项目、国家城乡融合发展实验区建设重点项目,并作为改革典型案例上报省级改革试点成果。 

  章丘区三变改革初步探索出土地流转、劳务服务、置业租赁、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企业带动等发展模式,积极推进“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带动200多个村积极参与,40个村实现分红1827万元,受益群众3.1万余人改革经验被中央、省、市、区各级媒体先后报道(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