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济南市章丘区:点亮老年幸福“食光” “为老”志愿服务焕新再出发

2024-01-30 16:33: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30日讯 “年纪大了一个人在家做饭不方便,如今在幸福院食堂每天两菜一汤,大伙在一起吃饭真可热闹了。特别是在礼拜天,还有这些年轻的孩子们陪着拉呱聊天,给我们这些老头老太太演节目、量血压、理发……没想到老了还有这福气”在相公庄街道巡检村幸福院食堂用餐的高奶奶笑着说道。

  2021年12月,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章丘区委宣传部、区民政局联合推出了“长者互助食堂”志愿服务项目,每逢周末志愿者和社工就到幸福院参与助餐志愿服务。“小小一餐饭,爱心相陪伴”,极大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图片1

  为进一步推动全区“为老”志愿服务事业发展,2024年,“长者互助食堂”志愿服务项目被列入章丘区20件民生实事项目。1月28日,章丘区举办了2024“长者互助食堂”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仪式,“为老”志愿服务项目焕新再出发。在寒冷的冬天,志愿者让小小的长者食堂飘出“幸福年味”。

微信图片_20240128161426

  整合资源先行试点推动。为推动养老事业健康发展和提升幸福院服务水平,章丘区利用一批具备助餐、休闲娱乐、日间照料等功能的农村幸福院,按照党建引领、政府支持、村级主办、多元筹资的思路,针对村内70周岁以上老人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了“长者互助食堂”志愿服务项目,探索打造了“村干+社工+志愿服务”服务模式。为推动项目顺利实施,各街道(镇)社工站主动协调统筹,提前确定周末开展助餐活动幸福院名单,对接志愿服务组织一起到幸福院开展助餐志愿活动。营养又美味的“暖心饭”,确保老年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活动一开始就受到热烈欢迎,为“为老”志愿服务快速发展打开了突破口。

微信图片_20230707170255

  先锋带头引领社会参与。在“长者互助食堂”厨师、服务员、保洁员等职责全部由1名专职村两委负责。相公庄街道巡检村党支部书记张庶福说,“村里的事情总得有人做,何况我们是一名党员,更想为村子里的人做点事情。”在章丘很多村里的党员干部也像巡检村一样积极行动起来,以红色力量护航“幸福食堂”。

  同时,“长者互助食堂”采取“村干+社工+志愿者+老年人互助”管理服务模式,上班期间安排1名村干部、1名社工和老年人互助志愿者提供服务保障,周末则以章丘义工协会等公益组织志愿者为主,开展助餐志愿服务活动。并通过“党员+志愿者+爱心送餐”形式,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送餐服务。

微信图片_20240128161503

  服务升级更有“幸福味道”。“‘长者互助食堂’志愿服务项目,长期开展资金从哪里来”,“区民政局可以提供政策经费补助”“为保证每周志愿服务项目顺利开展,我们章丘慈善总会也提供部分资金保障”“我们村里集体收入可以拿出一块,还可以发动乡贤能人和社会爱心人士来为我们提供资金支持”……为保证“长者互助食堂”志愿服务项目持续开展,职能部门组织民政、慈善、村居和爱心人士、公益组织、群众代表等一起探讨成功做法,寻求长效开展的有效模式。

微信图片_20240128161513

微信图片_20240128161519

  据悉,自2021年12月启动日以来,累计11家志愿服务组织到162家幸福院开展了“长者互助食堂”志愿服务活动,服务老人5000余人,参与志愿服务者800余人次,服务时长4000余时。同时,实现了服务队伍升级,参与社会力量从2021年的章丘义工协会一支队伍,增加了12支社会公益组织,周末活动参与志愿者由30人增加到120多人;服务内容升级,由原来的助餐为主,发展为帮厨、打扫卫生、测量血压、提供医疗养生咨询、理发、陪老人聊天、文娱表演等多项内容;覆盖范围升级,覆盖面由2021年50多个村幸福院扩大到200多个村幸福院。公益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的参与,让“长者互助食堂”越来越成为助力老人物质和精神生活的“双驿站”。(本网记者)

微信图片_20240128161609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