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章丘区纪录小康展馆成为热门打卡地

2021-08-30 11: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0日讯 7月25日,章丘区纪录小康展馆正式建成开放,开馆一个多月来,络绎不绝的党员干部和市民前来“打卡”,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的展馆让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市民群众收获了丰富的参观体验。据介绍,一个多月以来,共有包括20余个团体在内的2000余人前来参观。

  1500平方米的展馆,以“时代的华章”为主题,分为序厅、梦想启章、落笔成章、时代新章、尾厅五部分,全面展现小康历程。近1000幅图片、近百件实物、15块屏幕、4个场景还原、1个大型机械装置时光罗盘……浓墨重彩地反映了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章丘的不懈奋斗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发展史、全面小康史,让参观者心潮澎湃、激动不已。

  前来参观的70岁市民王先生说:“心情非常激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生活水平,从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飞跃发展,各个方面都是很好的,还是那句话,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我们现在的今天。”

  “参观展览之后,我心情非常激动。我们章丘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成绩斐然,我们要坚定不移跟党走。同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党旗增光添彩。”来自街道的一名基层工作人员在参观之后激动地说。

  “梦想启章”部分,一块取自黄河造型的历史长河屏格外亮眼。长河屏上,从章丘特有的龙山文化起始,沿着历史发展脉络,反映了中华民族对摆脱贫困、丰衣足食的深深渴望。龙山破晓,五脉流长。泉、史、人、文、商“章丘五脉”绵延千年,在展馆逐一展示,诉说着章丘追求美好生活的历程。

  现就读于曲阜师范大学的章丘籍大学生马艳霞,在参观过程中,对这一部分的内容印象尤为深刻。她说:“作为一名历史专业的学生,我深切感受到了章丘对历史文化的重视,在参观的时候看到了对城子崖等历史文化遗址的保护非常到位,而对于历史文化建筑的开发和利用也规划地非常好,像现在正在建设的明水古城和绣惠古城,不仅有助于推动章丘旅游业的发展,而且能带动一、二、三产业的飞速发展,这些都让我更加下定决心毕业以后要回到章丘,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章丘历届党委政府,团结带领百万章丘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闯敢创、善作善成,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小康的壮美篇章,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些都在“落笔成章”部分得到全面展现,一条以章丘母亲河——绣江河为造型的红色水带格外引人注目,串联起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红色水带周围,以大事记为主线,以时间轴为脉络,通过实物、展板、场景还原、多媒体技术,展现了章丘奋斗的历程,特别浓墨重彩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抢抓撤市设区机遇期,章丘奋进全面小康的铿锵足迹。一件件实物、一块块展板,诉说着为章丘人民追梦小康、筑梦小康、圆梦小康奠定基础的足迹。

   实现全面小康,既有奋斗的历程,更有精神的引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章丘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付出巨大努力,取得重大成果。展馆内,用场景还原的方式,展示了章丘严守大门、小门、校门、家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生动实践。一位基层医护工作者参观时在此驻足很久,她说这个场景将她带回到抗疫期间在交通卡口执勤的时候,现在想来,那个时候虽然辛苦,但看到群众平安地度过那段日子,一切都值得了。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章丘坚持党建引领,10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4000多名党员干部尽锐出战,走出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依靠群众、勤劳致富的脱贫攻坚之路。参观的人群中,有一位曾经是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第一书记,他感触颇深:“看到曾经的贫困村有了致富的出路,村民腰包也逐渐鼓了起来,而自己作为其中的参与者和亲历者,倍感自豪和骄傲,也深刻感受到实现共同富裕,只有我们党和国家能够做到。”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党的领导下,经过百万人民不懈奋斗,章丘书写出“大强美富通”的画卷!展馆内,用大量图片展示了小康成果。

  大发展,全国百强新城区、全国工业百强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城市品牌形象百优县;2020年,章丘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大关,实现1002.5亿元,跻身GDP过千亿的区(县)……强根基,齐鲁科创大走廊、齐鲁智造大走廊、齐鲁古道·文旅走廊、沿黄生态走廊“四廊共舞”,“133”产业体系加快构建……美生态,10处城市公园、7条环城水系、5.8万亩造林、1300万平方米绿化面积……富人民,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24个,160个贫困村、1.7万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如火如荼,“文艺六百工程”百花齐放……通四方,连接未来。用五块矩阵屏展现章丘未来发展的奋斗目标。分开时,漫画形式分别展示章丘建设科技强区、智造强区、文化强区、生态强区、康养强区的目标。合并时,视频展现章丘向着建设现代化济东强区迈进的宏伟蓝图……

  经历深重苦难,才能感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透过时间长河,才能理解全面小康伟大成就。市民热情不减,参观仍在继续。通过参观,他们深深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也为生活在这样一个充满奋斗历程和奋斗精神的美丽城市而倍感自豪和幸福。(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马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