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济南市章丘区农业农村局:努力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2021-08-06 13: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6日讯 济南市章丘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章丘区农业农村局围绕广大人民群众对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村生活质量改善的期盼,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群众需求,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抓好抓实区级项目落地落实,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持续发力 全方位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自今年三月份农业农村局开展“作风集中整顿、激励担当作为”农村人居环境专项督导活动以来,章丘区农业农村局成立十个督导组,进行不间断督导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聘请第三方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各镇街进行暗访调查,并将各街道排名情况及时登报公布,并在章丘区委区政府支持领导下,每月召集镇街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负责人针对人居环境整治、厕改等问题召开现场会,进行现场督导现场交办;制定章丘区2021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先争优奖补方案;针对弱电整治等重难点工作,与工信局联合下发弱电集中整治行动方案,并在巡查督导中重点督导,针对弱电整治不合格之处联系有关运营公司限时处理。

  多点开花 加快发展壮大农业特色产业

   

  章丘大葱、龙山小米、高官甜瓜三大特色产业共计争取市级财政扶持资金2790万元,目前正按照已确定的实施方案进行实施;章丘区农业农村局积极推荐三家农业龙头企业争取济南市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项目,每家获得市级财政扶持资金140万,现三家企业的项目正在实施建设当中。

  不断探索 积极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

   

  章丘区农业农村局积极利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以优化配置农村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为主,大力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扶持政策14条,目前章丘区开展农村“三变”改革村已达200多个。首批45个试点村中14个村实现分红501.7万元,受益群众8200余人。

  下一步,章丘区农业农村局将进一步完善农村人居环境监督长效机制,以专项督导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以作风整顿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进一步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加强对“三变”试点镇街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仓储保鲜设施项目”负责人的培训。进一步深化农村“三变”改革,探索成立土地、劳务等合作社,解决单村在资金、资源碎片化的问题,实现多村资源的有效整合,推动农村生产要素向城乡融合方向发展。(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