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章丘区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做好三秋生产

2022-10-21 15:42:1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1日讯 金秋十月,丰收在望,“三秋”生产作为全年粮食收获的关键时期,章丘区农业农村部门及早部署、迅速行动,通过调配农机具、强化农技指导等方式,切实保障三秋生产有序进行。

  做好粮食生猪生产,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在优化粮食生产结构方面,区农业农村部门积极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4万亩,通过推广“2比4”和“3比6”两种种植模式,在保障农户收益的前提下,提升了我区油料作物的生产能力,优化了章丘区粮食结构。

  为做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畜牧中心压实镇街属地责任,将能繁母猪和规模场保有量目标任务分解到各镇街,依托生猪调出大县及金融方面的项目和优惠政策,大力发展生猪标准化建设,逐步建立起以大型养殖场为引领,适度规模场为主体,家庭牧场为补充的生猪标准化生产格局,全区生猪产能已恢复至往年正常水平。

  为保障广大市民的乳畜产品质量安全,区农业农村局畜牧中心坚决做好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通过入户宣传相关政策、镇街兽医站全面摸排等措施,坚持规模养殖场程序化免疫和散养户集中免疫相结合,规范开展动物强制免疫工作,调配高致病性禽流感40.2万毫升、口蹄疫34.09、小反刍4.76万头份、布病0.5万头份用以动物疫病防控;并通过与区公安分局、市场监管局等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每周定期深入农村大集严厉打击私屠滥宰,确保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

  强化机具支持,完善物资储备。随着生产技术的逐渐进步,各类大型农机具已经成为农业生产的“主力军”。为保障“三秋”生产有序开展,农机安全部门先后到各农机合作社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并与交警大队协同配合开展联合执法,避免农机违法改装、带病作业,自三秋生产开展以来,农机监理人员共检修机械9000余台,发放宣传材料4000余份。为做好机具供应,区农业农村部门积极与农机合作社、农机生产公司等经营主体进行沟通对接,共投入大型联合收割机1700余台,旋耕机、拖拉机等各类农机具共计1.2万余台套,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农业投入品作为粮食生产的重要保障,区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做好农业投入品的储备工作,据粗略统计,投入各类肥料2.7万吨,农药70余吨,并投入济麦22、济南17等优质麦种1100余万斤,预留财政资金600万元用于补贴农户购买良种。发挥监管职能,不定期对全区各镇街农村大集、农资销售场所的农资质量以及农资生产企业的安全生产措施进行集中检查,三秋生产期间,累计出动检查人员200余人次,检查农资店500余家次。并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瞄准种子质量不合格、农药隐性添加不足等突出问题,开展质量监督抽查,累计抽检各类农业投入品20批次。

  为改善章丘区生态环境,提升耕地土壤有机质含量,区农业农村部门争取中央财政支持1000万元,实施了秸秆综合利用项目,通过为部分地块实施秸秆精细化还田和深耕、支持新建青贮池建设、奖补秸秆收储和利用设备等措施,提高了章丘区秸秆综合利用率,主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连续多年稳定在98%以上。目前,章丘区计划在五个街道开展的3.67万亩的秸秆腐熟深翻已作业2.56万亩,有效改良了土壤耕层结构。

  做好农技指导,强化防灾减灾。国庆假期期间,由大风、强降雨组成的恶劣天气对章丘区玉米收获造成了阻碍,为防范应对灾情,区农业农村局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并及时与气象、水务等部门进行沟通,以便遇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反应。同时,协调有资质的农机合作社成立了“三秋”生产应急抢收服务队、应急机修服务队以及履带式收割机服务队,充分做好防灾准备,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努力减少灾害损失。恶劣天气过后,农技人员第一时间深入田间地头,查看了玉米倒伏情况以及积水地块小麦出苗情况,指导我区农户科学高效排涝,保障“三秋”农业生产工作有序开展。

  在相公庄街道麦田中,种粮大户杨小亮看着晒场中正在过磅的玉米,开心地说道:“今年的玉米由于管理得当,亩均单产较往年会更高!”

  今年的秋粮单产增产,与三夏生产期间区农业农村部门积极推广的种子包衣、合理密植等技术是分不开的。随着农户科学种田的意识增强、生产效率的提高,粮食生产方式发生了较大变革,区农业农村部门紧抓玉米收获、小麦播种的关键时间节点,组织农业科技志愿服务队深入村居适时推广冬小麦晚播、小麦茎基腐病综合治理等技术,让小麦因晚播得以避免大面积冻害的同时,玉米得以充分灌浆;并通过土壤测土配方、实施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等措施,明确地块中所需养分具体情况,为农户提供精细化技术指导。截至10月17日17时,章丘区所种73.98万亩玉米累计收获66.23万亩,秋种面积达60.7万亩,大规模粮食收获基本结束。(通讯员:崔志伟)

责任编辑:王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