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聚焦两会】郑庆华:盘活撂荒地 耕出希望田

2024-01-16 19:34: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6日讯 1月16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济南市章丘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十二位政协委员代表在大会上进行了发言。

  区政协常委、区侨联主席郑庆华代表致公党章丘区支部发言,题目是《盘活撂荒地 耕出希望田》。

  盘活撂荒地 耕出希望田

  致公党章丘区支部

  耕地是农业发展之基、农民安身之本。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村人口流失加剧,劳动力严重不足,出现农田撂荒现象,在部分山区农田荒芜面积还较大。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农村劳动人口流失。伴随城市化的推进,农村大量年轻人口进城务工,农村劳动力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导致农田闲置撂荒。二是务农收益低。我区农田以种植小麦、玉米等基本农作物为主。根据统计数据:2023年小麦平均亩产851.58斤,每斤价格1.48元,每亩收入约1260.33元。而玉米亩产770.68斤,每斤1.21元,每亩收入约932.52元。按照一年两季种植模式,每亩地投入成本约850元计算,一亩地年收入约2192.85元,亩均收益约1342.85元。在家务农的年收入,不仅低于城市工人月均3000—8000元不等的收入,更远远低于他们的年收入。三是农村的环境落后缺乏发展基础。农村的整体基础设施落后,缺乏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教育资源,缺乏优质师资力量;农村整体发展水平落后,交通道路、网络设备发展滞后于实际需要。就解决盘活限制撂荒农田,提几点建议供参考。

  一、找准切入点,创新“试验田”。一是推进宜机化建设。以推进农田“宜机化”改造试点为契机,按照“统一规划、合理布局、配套建设、适度超前”的原则,把具备条件的撂荒耕地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范畴,加快推进农田宜机化建设,提升宜机化水平,推进农机农艺融合,提高山地农业机械化率。二是引导规范化流转。对长期无力耕种或因举家外迁造成耕地撂荒的农户,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在充分尊重个人意愿和合理经济补偿基础上,引导其自愿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对退出来的耕地由村集体进行统一经营管理。三是提高科技化含量。制定农业专家培养目标计划,按照“人才+基地”思路,整合各级专家人才资源,采取蹲点包村的方式,大力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粮油优质高产等技术培训;根据撂荒复耕地的土壤环境,有针对性发展小杂粮、食用菌、中药材等,提高复种指数。

  二、聚焦突破点,种好“责任田”。一是分类复垦。根据耕地撂荒时间、原因、类型等,对其科学复垦种植并分类指导,确保农田农用、分类使用。二是试点复垦。围绕“突出试点、全面推开”思路,选取撂荒耕地复垦试点,通过“点面”结合,有效推动全区撂荒耕地复垦复种。三是托管复垦。充分发挥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作用,积极培育以农机专业合作社为主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代耕代种、统防统治、统种统储等全程式、菜单式服务,为外出务工和无力耕种的农户提供全程托管服务。

  三、把握落脚点,深耕“致富田”。一是惠生活。加强乡村水电路气网等普惠性基础设施,推进向村覆盖、往户延伸;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推进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二是利生产。加大生产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动农旅、农文、农工结合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完善社会资本投资农业指引,加强资本下乡监管,防止与民争利。三是保生态。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强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保护,推行绿色建设。(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
新闻关键词:农田撂荒农村耕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