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无影山街道: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厚植基层清廉根基

2023-08-08 10:49:0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8日讯 为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在基层落地生根,无影山街道坚持高站位推进、多角度做实、全方位拓展,不断发挥特色优势、创新活动载体,打造文化品牌,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活起来、强起来、实起来。

  坚持顶层设计与贯彻执行兼顾,确保廉洁文化建设有力有序。运用系统思维,做到统筹谋划、突出重点、有序推进,确保廉洁文化建设取得实效。

  注重做好顶层设计,紧密围绕中央、省市区关于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部署要求,结合街道实际,研究制定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方案及台账,合理安排活动内容和活动时间,确定警示教育、廉政党课、廉洁书画展、青年干部廉政座谈会、“码”上问廉等14项活动,逐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明确廉洁文化建设的具体任务。

  注重贯彻执行到位,街道纪检监察工委负责组织推动,协调党建工作办公室、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等相关科室主动作为、各司其职、共同参与,形成统筹推进的整体合力。同时,纪检监察工委通过列席街道党工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主要负责同志廉政党课宣讲、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警示教育大会等开展全过程监督,确保各支部、机关、社区警示教育活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理论中心组

5175e4eedc0bc8e73cc86304f8a3c5b

  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确保廉洁文化建设有声有色。积极适应廉政教育发展新趋势,整合运用各类媒体、各类平台,以党员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廉政教育。

  线下,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街道党工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各级纪委全会精神等内容,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切实发挥好“头雁效应”。向机关年轻干部推荐廉政好书,开展年轻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座谈会,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本领、严守纪律规矩。举办“丹青传廉韵 翰墨颂清风”廉洁书画展,用诗词、书法、绘画等艺术形式宣传、弘扬廉政文化,展现廉政文化的丰富内涵。

  线上,用新媒体助力廉政教育,打造“山清影正”廉洁文化品牌,并设计品牌标识。开设廉“影”放映厅专栏,精心挑选并转发廉政主题微视频,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廉政意识。推出光“影”“廉”拍线上摄影展,辖区的党员、群众以七十二名泉之一的无影潭为主要创作素材,创作出大量极具清廉风采的摄影作品,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辖区党员干部群众的廉洁意识。积极推进“码”上问廉活动,在街道便民服务大厅、各社区宣传栏及群众流动性较大的场所张贴清廉村居和民生领域调查问卷二维码,广泛收集群众投诉举报和意见建议,进一步优化干部作风。

5

23562833a1b8639b4e6088c6b37ef76

  坚持正面引导反面警示并重,确保廉洁文化建设有质有效。积极探索沉浸式、体验式、点单式廉洁文化教育方式,分层分类开展廉政教育。

  强化正面引领作用,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给机关、社区党员干部,街道领导班子成员给包挂社区党员干部讲廉政党课,围绕理想信念、党纪党规、优良传统等内容,引导党员干部扎实扎牢信仰之根。街道各级党组织积极围绕廉政警示教育内容,通过采取理论学习、支部书记讲廉政党课、参观观摩等多种形式开展“讲廉洁 树新风”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深化以案促改警示作用,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干部、年轻干部、社区党员“阶梯式”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接受以案为镜、以案明纪、以案为鉴廉政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诱惑就在身边、陷阱就在脚下、违纪就在瞬间。围绕廉洁自律、履职尽责等情况开展廉政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促使全体党员干部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ebefa65a8b473febf7264d324be2500

老书记讲党课

  下一步,无影山街道将聚焦反腐败斗争的生动实践,不断挖掘辖区廉洁文化资源,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