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济南市天桥区无影山街道:接天莲叶 芙蓉出水 绽放出“组织坚实”的花朵

2023-07-06 12:26:4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6日讯 碧空如洗,惠风和畅,映日荷花,水佩风裳。

  夏天是热情洋溢的,万物肆意生长。今年以来,济南市天桥区无影山街道党工委按照全区“强基层、强作风、强能力”三年行动暨 2023“筑基赋能年”活动部署,积极引导“两新”“新业态”企业融入城市基层治理,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强基层,保证“两新”组织始终与党同心同向。《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成就综述》指出,组织工作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党的科学理论是根本遵循。2023年以来,无影山街道党工委着力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以调查研究推动传统社区党建与驻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新兴领域党建“两个覆盖”有形有态有效开展。今年,街道党工委紧紧围绕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秉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科学理念,于6月1日正式批复成立山东省博特叔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以品牌党建示范效应带动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布局。

  同时,为有效整合企业发展资源,打破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之间的“壁垒”,深化基层党建丰硕成果,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形成互促互进、多方参与的良好局面,街道党工委组织开展“强筋健新抓党建·交流互鉴促提升”系列活动,组织全领域党组织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走进泰岳生物科技(山东)集团有限公司,深刻体会药企艰苦创业、砥砺前进的发展历程,学习泰岳党支部在基层党建工作实践中不断完善的企业文化、精益求精的科研力量。时至今日,泰岳生物科技(山东)集团有限公司已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45项,发明专利4项,正在申请中的实用新型专利24项,发明专利4项,经国际芦荟科学理事会认定,企业已加入国际芦荟协会。

  强作风,推动“两新”组织党建水平提档升级。《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成就综述》指出,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是党的力量所在。思想上的统一是党的团结统一最深厚最持久最可靠的保证。2023年以来,街道党工委立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行业特点,在党组织及党员中深入开展“亮身份、树形象、作贡献、助发展”活动,引导新业态企业成立党员先锋队1个,志愿服务队5个,优选兼职网格员30人,解决基层治理等问题35件,有力推动新就业群体成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千里眼”“顺风耳”。

  同时,济南小小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加入由市委组织部、市交通运输局发起的网约出租车行业“党员先锋车”队伍,用实际行动擦亮济南全国文明城市温暖底色。截至目前,无影山街道“新业态”企业党的建设成功经验先后在全国交通新业态建设暨汽车租赁发展论坛会议、济南市天桥区“新潮涌·新向党”红色沙龙等活动面向“新业态”全领域进行分享交流。同期,滴滴集团党委、滴滴济南平台相继走访济南小小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为进一步开启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党建新局面提供政策支持。

  强能力,扎实“两新”组织党建品牌红色根基。《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成就综述》指出,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事关党执政大厦的地基稳固。2023年以来,街道党工委聚焦作风能力提效,在“两新”“新业态”党组织开展“擂台比武·比学争先”活动,形成“以比促干、以比破题、以比争优”的抓党建促基层治理发展新格局。4月,山东省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信息化平台“新新向党”综合管理系统全面推广运行,街道党工委立足新就业群体特点,针对性提供基层治理岗位,有效提高志愿服务匹配度,深度探索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截至5月底,无影山街道通过开展“随手拍”“微心愿”等系列活动,已有约30余名“新”朋友积极反馈城市更新、文明创建等重要线索,实现“指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用“心”唤“新”绘就幸福底色新局面。

  同时,自街道“新业态”党组织成立以来,济南小小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先后与翡翠郡社区签订《共建协议》,纳入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积极为社区基层治理建言献策。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之际,积极参加街道“初心如磐永向党·筑基赋能谱华章”庆七一文艺汇演,展现新业态党员风采。为进一步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济南小小鸟党支部与区委党史研究中心签订《红色联盟》党建助企活动协议,既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能作用,又为“新业态”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炎炎夏日已至,党建品牌启航。无影山街道党工委将以“初心”为舵,以“使命”为帆,牢固树立“学思贵在用,知信重在行”的理念,与白昼的日光同行,尽情在基层之夏挥洒青春汗水。(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