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五为”服务出实招 “用心”守护文明城 ——历下区警务人员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驿站揭牌暨“警心力量”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仪式

2022-06-01 13:01: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日讯  “请大家闭上双眼,深呼吸,随我一起感受音乐心理疗愈的魅力……”5月30日,在历下公安分局视频会议室,历下区“清泉润心”心理关爱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为民警辅警代表展示音钵疗愈体验,现场人员被音钵所发出的深沉饱满、和谐而悠远的声音深深吸引。

  为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文明委《关于深化“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提供关心关爱志愿服务,更好的帮助警务人员管理情绪、减缓压力,历下区委宣传部联合历下公安分局举办了“志愿服务润心 文明实践暖警”历下区警务人员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驿站揭牌暨“警心力量”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仪式,全力做好民警辅警关心关爱工作,切实消除广大警务人员的后顾之忧,进一步提高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

  此次活动既是拓展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提升志愿服务队伍精准化专业化水平的有益尝试,也是有效打通志愿服务供需渠道、推动各类优质资源和公共服务向一线人员延伸的创新举措。今年以来,历下区聚焦“五为”服务,持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爱心伙伴”项目,最大程度凝聚社会共识、调配社会资源,不断推动“五为”志愿服务在历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聚焦老有所养,开展多样化“为老”志愿服务。发挥志愿服务在“为老”中的作用,整合社会力量,优化资源配置,探索互助式、定制式特色为老志愿服务模式,策划实施“房泽秋敬老孝亲”“匠心筑梦”“仁德至护”爱心助浴等一批为老志愿服务项目,让更多的历下老年人实现在家门口的幸福养老。

  聚焦幼有所育,开展成长型“为小”志愿服务。发挥志愿服务在“为小”中的作用,坚持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保驾护航,常态化开展理想信念宣讲、生活救助、校园心理健康教育等一系列关心关爱、陪伴成长的“为小”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呵护儿童健康成长。

  聚焦弱有所依,开展帮扶型“为困”志愿服务。发挥志愿服务在“为困难群体”中的作用,坚持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凝聚多方力量,广泛开展关爱行动、技能助残活动、宣传倡导服务,为困难群体解决实际难题,营造全民助残、残健融合的良好氛围。

  聚焦心有所慰,开展专业化“暖心”志愿服务。发挥志愿服务在“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中的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组建区级心理关爱志愿服务队伍,编发五套《疫情心理防护手册》,录制《心理减压小技巧》系列微宣讲视频,开设历下区心理疏导热线88898525,切实提升居民心理健康意识。

  聚焦公共生活,开展多元化“为需”志愿服务。发挥志愿服务在“为社会公共需要”中的作用,叫响“理响大篷车”“习语润心”等宣讲品牌。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救援、文明倡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发布倡议书和招募令,推动志愿服务成为文明创建的重要载体、政府公共服务的有效补充、城市建设的重要力量。

  下一步,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将继续发挥好“爱心伙伴”项目的优势,管好用好“历下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基金”,策划实施更多实用好用的志愿服务项目,也欢迎广大爱心人士和单位加入到历下区“爱心伙伴”项目中来,汇聚爱的力量,助力志愿服务。(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