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历下区】奋斗者 正青春丨温暖互助,他们从“点头之交”成为了“并肩作战的好兄弟”

2022-05-05 13:39:5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5日讯 同为“80后”“90后”,同为济南市历下区解放路街道后坡街社区的居民,在疫情来临之时,原本素昧平生的他们因为守护同一社区而相聚,也因为同样“硬核”的青春担当而熟识,用实实在在的付出谱写出一曲抗击疫情的“好兄弟”之歌。

  青后二区三区属于开放式老旧小区,疫情期间小区部分路口封闭。这一天,21岁的小伙杨伯岩要去拿外卖,发现平时常走的路口不能走了,只能绕行。想到小区里可能会有其他跟他一样的居民因为不了解路况而折返,于是他把出口封闭的消息发到居民群里,并主动在通往这个路口的路上当起了志愿者,“有要往那走的邻居,我就提醒一下。”杨伯岩一边“站岗”,一边刷着手机消息,发现小区微信群里,不少热心人也发来了“路况信息”,还有的居民像杨伯岩一样主动走到出入口附近告知大家。随后的几天,“接上头”的居民在群里开始互助,“今天我去东南方向那个小门口,你不用去了”“北门刚才来了个外卖小哥,小杨你帮忙接应一下。”为了方便联系,更好地服为邻居们帮忙,几个年轻人专门建立了一个微信群,群名就叫“青后兄弟连”。

  在核酸检测过程中,“兄弟连”的志愿者们也为了核酸检测工作顺利高效开展忙碌着。因疫情原因无法回到学校上课的大四学生薛皓文在课余时间也加入了“兄弟连”,做起了志愿者。有的老人没有手机,也有部分居民对信息采集的操作步骤不熟悉,薛皓文便帮助这些居民进行信息采集登记,给没有手机的老人打印二维码。还有的“兄弟连”成员在工作间隙帮助有困难居民采买、给核酸检测点运送防疫物资,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这几个小伙子太能干了,上次我给住在另一栋楼的老母亲买了些菜,人家二话没说就帮忙送到家门口了。”提起“兄弟连”,很多居民都赞不绝口。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工作真的是手忙脚乱的!”“你还说呢,我记得有一次大哥让你给我送个测温枪,你自己站在那里测起来了……”从清晨到夜晚,志愿者兄弟脸上的皮肤被阳光镀上金色又慢慢褪去,汗珠在发丝间闪烁,成员之间也从最开始的陌生变得熟悉起来,闲暇时分经常互相开个玩笑减减压。“现在小薛一个眼神我就知道他需要登记表还是居民信息表。”杨伯岩说。

  无论是还在校园里的大学生,还是在不同岗位忙碌的上班族,“兄弟连”的志愿者们从“点头之交”成为了“并肩作战的好兄弟”,面对繁重的工作和棘手的难题没有丝毫畏惧与退缩,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温馨的家园,就像兄弟连微信群简介写的那样,“这一战,我们必赢!”(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