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济南市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三个下沉”推动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向基层延伸

2021-11-19 15: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9日讯  近日,济南市市中区的鲍女士通过“市中好办事”智惠导航推荐的最优路线来到大观园街道便民服务大厅,从商事登记自助服务终端机前顺利打印出了自助办理的营业执照。“比预想的还要快,真是太便捷了。”鲍女士高兴地竖起了大拇指!随着济南市市中区电子化商事登记系统的全面铺设,此类场景将逐渐成为辖区群众就近办事的常态。
    近期,济南市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聚力信息技术与政务服务体系建设融合发展,以自助终端、审批事项、服务标准“三个下沉”推动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向基层延伸,让群众在家门口能办事、办成事。
    自助服务终端下沉。用活“互联网+”思维,依托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科学谋划布局、织密服务网络,在各街道便民服务大厅、主要商圈、重点园区布设商事登记自助服务终端22台,实现自助便民终端网络全覆盖,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有限公司等市场主体营业执照就近可办、立等可取,便利度大幅提升。
    行政审批事项下沉。联合大观园街道探索“事项下沉”试点,将个体工商户登记、食品经营许可等群众需求量大、办件频次高、业务相对简单的行政审批事项列入下沉清单,下沉至街道便民服务大厅办理,使群众办事路程由最远3公里缩短至800米,办事时间由两小时压缩到10分钟,为全区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事项下沉”试点经验。
    政务服务标准下沉。聚焦审批服务便利化、规范化,加大工作培训力度,推广商事登记三类申报途径,即省政务服务网“企业开办一窗通”系统(网页申报)、“市中好办事”智慧微服务平台(口述办照)、商事登记自助服务终端(智能审批),实现网上办、帮代办、指尖办。与此同时,进一步完善基层站点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工作制度,以政务服务标准化为抓手,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感更优、获得感更强。(通讯员 邓钊)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