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汇聚青春能量 让青年当主角让社区更青春——济南市共青团市中区委打造“青春社区”工作纪实

2021-08-02 14: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日讯 如何让更多青年人在基层“遇见”共青团?让一线青年有更多“获得感”?基层共青团如何连青年之心,聚青年之力?

  在济南市市中区,一批由共青团联动打造的“青春社区”给出了答案。

  服务是最好的治理。为了让青年回归社区、参与社区治理、增添社区活力,共青团济南市市中区委创新探索服务联系基层青年新模式,积极响应中央、省、市共青团关于深入“青春社区”创建工作的要求,通过建阵地、育团队、办活动等一系列举措,以激扬的青春活力,探索新时期青年参与社会治理的新途径。

  近日,记者深入济南市市中区,全方位聚焦这些在社会基层“细胞”内活跃的青春身影。

  将服务阵地开到家门口  

  让青春、社区一起“绽”放 

  如何吸引青年人参与到社区公共生活中来,主动成为社会治理创新的参与者和主力军?

  随着“青春社区”在济南市市中区创建的不断深入,青年人所居住的社区,更是成为了青年们参与社区、融入社区,实现社区梦想的家园,交织着青年人在社区中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济南市市中区乐山社区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在“青春社区”的打造上,乐山社区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坐标,坚持党建带团建,依托“红色庭院”党建模式,积极开展团建工作。对团员实施网格化管理,将51栋居民楼划分为6个网格、35个庭院,在每个网格内设立1个团小组。通过“红色庭院”及时掌握团员动态,全面了解青年需求,精准开展联系服务,有效扩大了团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作为济南第一个旧城改造的开放式居民小区,如今乐山小区重新焕发的青春活力。“我们按照区域化团建要求,依托党群服务中心、青年之家、区团校等阵地,整合各方资源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乐山社区综合党委负责人如是说。

  济南市共青团市中区委通过阵地建设推动“青春社区”创建,为青年打造活动阵地,让共青团阵地“建起来、聚起来、活起来”。

  在阵地的不断巩固下,社区也看到了实效。在2020年疫情最吃紧的时候,乐山小区团组织动员青年加入防疫队伍,社区团结青年主动冲在一线,站岗、巡逻、量体温、排查外来人口,真正发挥了“先锋队”作用。”不仅如此,在创建“青春社区”的过程中,乐山小区打造了一个半潜式青年之家,团支部围绕青年子女教育、婚恋融入、社会融入等方面现实困难和突出诉求,积极开展四点半课堂、“团缘”服务、“吐槽大会”协商民主等具体项目,帮助青年办实事、解难题。为青年搭建服务与沟通平台,促使邻里由“陌生”变成“熟悉”,让青春、社区“绽”在一起。

 

  多元主体共治体系不断完善  

  让青年参与社区、融入社区 

  完善社区治理,关乎治理能力现代化、关乎改革发展百姓的获得感。

  位于济南市市中区的鲁能领秀城社区里,有一个青春激情的青年组织“盒子青年”,他们携手推出“鲁能Fan社群”。这一创建举措在社区居民中好评不断。当青年扎根社区,这场“青春社区”的美好探索由此开始…….

  在近12万人的领秀城社区打造“鲁能Fan社群”,策划之初就立足品牌回馈、强化社区公共服务,提升社区邻里幸福感这一出发点,开启多元化社群招募,特色化、IP化的品质社区活动。7月22日,记者跟随着“盒子青年”工作人员,一同走进这个青春社区。

  “要做好基层社区青年工作,首先要了解青年需要,抓住人群特点。”“盒子青年”工作人员刘宏阳对记者说。作为社区的青年管理者,她亲身感受到“青春社区”进驻前后对自身工作带来的积极影响。

  鲁能领秀城是一个典型的市中心学区型社区,周围有丰富的学校资源,学生和年轻的学生家长占到社区居民的绝大比重。所以,开展的活动应更加“接地气”。

  “意想不到的是,自‘青春社区’创建以来,社区青年参与的热情一下子被调动起来,邻里关系因此变得更加和谐融洽。社区工作有了居民的配合,好开展多了。”刘宏阳说。

  随着青年的广泛参与,也催生出社区的新活力。如今,在社区中,健身运动、文艺活动、亲子教育等活动被纷纷引入社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社区青年和居民参与其中。“青春社区”服务了青年,青年也通过自己的努力,积极参与社区治理,通过齐心协力“微治理”来反哺社区、服务社会。

  一到周末,各种特色公益课程在社区进行,而前来参加活动居民刘宏阳多半都熟悉,因为她也住在这个社区,平时没少和社区居民交流。“社区每个月都会在小程序中发布公益课程,来教课的也都是社区里的‘能人’,也是被‘青春社区’创建理念深深吸引,才主动担起公益课程指导老师的角色,努力以轻松活泼、寓教于乐的方式,给大家创造了一个舒适的环境。”

  在鲁能领秀城社区,还有很多这样的青年,他们对社区治理从观望试探发展到了解参与。而社群管理者要做的,就是努力让社群内青年“走出来”,让社群外青年“往里走”

  据介绍,在“青春社区”创建的带动下,“鲁能Fan社群”先后建立了书法、国画、音乐等各类兴趣微社群50余个,活跃青年社群23个,由社区青年开展授课,每周活动20余场,惠及领秀城12万业主,社群每年参与人数近40万,实现了青年参与社区共建的美好探索。

 

  从内核裂变到模式创新  

  撬动“青春社区”发展新图景 

  高端人才和青年人才是决定一个地区发展活力的关键所在。

  近年来,共青团济南市市中区委在抓好传统领域共青团的基础建设的同时,将加强园区团建作为增强团组织服务青年的重要手段,激发园区团组织在推动园区发展和服务青年中的积极作用,实现园区团建和青年发展的同频共振,勾勒出从内核到模式撬动“青春社区”发展的新图景。

  坐落于济南市市中区的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是一个充满青春活力的“孵化平台”。园区自创建以来,五年时间已集聚创新设计、科技研发、文化传播类企业355家,创新人才1700余人,35岁以下的青年人超过600人。

  如何在这样一个青年人聚集、充满创新创意的园区,服务好和凝聚起广大设计类企业和新新青年们,是作为园区团委首先要考虑的任务。

  通过将“青年社区”创建引入园区,依托党群服务平台成立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团委,打造“融合式”党建带团建“红色引擎”, 确定“团融企和1+335”模式,即一个核心--融合式发展,创新提供先锋论坛、创新超市、园区小管家三个团建载体,引领凝聚、组织动员、联系服务三个工作导向,为园区入驻青年提供政策、金融、智库、文化、协同支持五大要素支撑,深度打造青年创新创业全链条生态圈和基层团组织阵地。

  “青年同样有精力关注园区公共事务,并以此成为园区年轻人的风尚。”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团委负责人说道,“青春社区”的尝试,就是要让青年从园区治理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

  2020年8月,共青团市中区委就联动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团委,依托产业园“创新私塾设计工坊”大学生实践课堂,组织高校发起“筑梦家——用设计点亮希望小屋”主题活动,通过这样走心的活动,让园区青年在活动中寻找到价值,“看到通过自己的努力,凝聚着大家智慧与爱心的希望小屋终于落成,我感受到了强大的动力。”参与活动的青年人说,当斑斓手绘遇上希望小屋,既把这份爱心带给“希望小屋”的孩子们,又使青年人找到了融入社会治理的强大动力。

 

  “我们建设‘青春社区’,旨在党建引领下,充分发挥好共青团桥梁纽带作用,广泛挖掘和培育青年骨干参与社区建设,让青年在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大有能为。”共青团济南市中区委副书记田霖说道。下一步,共青团济南市市中区委将继续聚焦青年所需所长,探索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经验做法,全面推进“青春社区”建设,推动创建从“试点”走向“示范”。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