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济南召开全市放心消费环境创建提升工作推进会暨重点企业约谈会议

2023-08-19 21:42: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9日讯 为贯彻落实全市放心消费环境创建提升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推动“放心消费在济南”全域创建工作深化提升,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8月18日,济南市推进放心消费环境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济南市市场监管局、济南市消费者协会联合召开全市放心消费环境创建提升工作推进会暨重点企业约谈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819202530

  会议对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提升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调动和凝聚各方力量推动放心消费创建提质提效,全面培优放心消费环境。一是做好示范单位的培育和复核工作,确保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的质量。二是引导经营者自律承诺,进一步保障消费者购物“后悔权”。三是完善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有效预防和化解消费纠纷。四是畅通消费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回应解决群众诉求。五是落实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制度,督促经营者诚信守法,切实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

微信图片_20230819202522

  据悉,2023年全市要发展消费维权服务站2000家以上,ODR(在线消费纠纷解决)企业2000家以上。到2025年底,全市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意识普遍增强,商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明显提高,消费纠纷解决效能显著提升,消费者至上理念深入人心,“放心消费在济南”品牌得到全面彰显,以安全放心、质量放心、信用放心、价格放心、服务放心为目标的放心消费环境基本建成,消费对全市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明显增强,全市新培育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300家以上,全市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单位累计达6万家。

  消费环境是一座城市竞争力、吸引力的重要体现。市推进放心消费环境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副组长、市消费者协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王品木强调,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迅速行动,扎实做好放心消费创建提升各项工作。积极开展放心消费全域创建,不断扩大创建覆盖面和影响力。全面加强消协组织体系建设,形成设置完整、配置合理、分级负责、上下贯通的消协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好高效便民消费维权体系,努力打造“联动联治、重点整治、社会共治”的工作格局。

  市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以及市市场监管局各处室负责人,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分管负责人,市消协秘书处负责人,各区县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放心消费环境创建责任科室负责人,区县消协日常工作负责人,部分企业代表等90余人参加会议。(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