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到海鲜大市场开展计量专项监督检查

2023-12-28 16:46:1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8日讯 “元旦”将至,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净化节日市场环境,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12月26日,济南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中区市场监管局、市计量院到济南市海鲜大市场开展计量专项监督检查。

  执法人员重点查看市场商户是否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未经检定的计量器具、在电子秤预置程序中设置作弊装置等计量违法行为,现场随机抽查20家经营商户,未发现电子计价秤作弊行为。此次监督检查将监管和服务相结合,技术人员主动上门,集中为经营业户开展电子计价秤计量检定服务,现场检定电子计价秤765台。

eef78e2633eb64fe436ceb299c94bda

  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查处各类计量违法行为。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判断“秤准量足”,可以通过一看、二听、三核来辨识:

  一看:看电子秤是否有CPA标志,看是否张贴了有效期内的绿色“强检合格”标签,看商家输入的单价是否正确,防止商家在消费者看不清的情况下作弊。

  二听:称重前留心电子秤有无发出“嘀”的按键声响,如果有,很可能是商家在通过某种手段作弊此时可以要求商家断电后复位重新称重。

  三核:大多数集贸市场、超市都配备了公平秤可以利用公平秤进行重量复核。

  消费者发现计量违法行为或者权益受到侵害时,请及时拨打12345(12315)进行投诉举报。(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 曹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