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安护佳节”行动

2024-01-05 15:52:3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5日讯(记者 曹毓 通讯员 胡艺萌)年味渐渐从四面八方的烟火气中满溢出来,瓢盆碰撞的清脆声、不断刷新的叫号声在餐厅门店此起彼伏……1月3日,济南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章丘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安护佳节”行动,重点对餐饮门店的“心脏”——中央厨房进行突击检查,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让安全感温暖着百姓的“盘中餐”。

  “中央厨房的食品安全容不得一丝松懈,上游是蔬菜、生鲜肉、水产海鲜等原材料,下游是餐饮门店、是消费端。”市场监管人员对两家中央厨房的原料仓库、冷库、食品加工制作区、包装间、餐具洗消间、留样间、检验室等场所进行重点检查,仔细查看信息公示、制度管理、人员管理、食品添加剂管理,以及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等制度是否落实到位。

  早晨6时,一家中央厨房已经为62家餐饮连锁门店配送出当日所需的全部配菜。早晨10时,一家集体配餐单位陆续配送出1.3万份餐盒。从一棵菜、一块肉的进购到一车车配菜或者成品的送出,这几乎是一夜的忙碌。“很辛苦,但不能因此有倦怠。”市场监管人员对各个细节进行督导,全力排查食品安全隐患。

  “央厨调味品用量大,为方便操作可以进行分装,但要在分装盒和分装桶上贴上标签,注明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挡鼠板要求高度不低于60cm,这里感觉高度不够,赶紧测量下,及时更换。”“原材料储存的仓库,需要配备温度计、湿度计,防止受潮变质。”“油烟设施要勤清洗,回流槽要科学处理,避免冷凝水滴落到餐食中。”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市场监管人员一一指出,并要求限期整改,将近期进行“回头看”。

  据悉,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开展“食安护佳节”行动,结合节日期间的食品消费特点,加大监管力度,深化排查整治,严控风险隐患,全力保障佳节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