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至2023年末,济南已新争取意向性融资支持超过2.5万亿元

2024-03-07 14:55:3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7日讯(记者 李秀娟)7日,济南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围绕济南金融系统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重点任务开展的各项工作展开介绍。

  据济南市委金融办副主任、市地方金融管理局副局长任会霞介绍,1月2日召开的会议,明确了今年济南经济工作以“项目深化年”为总牵引,在产业项目谋划、落地、建成、见效、服务五个环节做好“三看三深化”,努力实现八个“新提升”。济南市委金融办将积极发挥与驻济金融机构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把服务项目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

  引导驻济金融机构聚焦服务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前期,济南市委金融办根据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和融资需求,向驻济银行业金融机构推介了省市级重点项目368个,项目总投资1.06万亿元,融资需求4700亿元。目前,全市银行机构正在全面开展对接,为项目建设提供多元融资服务。此外,我们还积极落实国家“在超大特大城市推进城中村改造、‘平急两用’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三大政策;落实国家关于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要求,推动房地产开发企业和金融机构精准对接,首批推介了142个优质房地产项目,融资需求361亿元。

  继续向上争取更多信贷资源支持。近年来,市委金融办积极推动市政府与多家金融机构总行(总部)建立合作关系。至2023年末,济南已与10多家金融机构总行(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新争取意向性融资支持超过2.5万亿元。2024年2月19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的第二天,中国银行总行与市政府签署新一轮合作协议,拟在未来5年,向济南提供不少于8000亿元人民币的意向性融资支持,并在政策、资源、人才等方面全力加大对济南的倾斜力度,持续为济南重点领域、重点项目提供优质服务和保障。

  引入保险资金为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制定对接联系计划,与人保、平安、太平洋、太平等10家大型保险公司总部及保险资管公司建立长期联系机制,积极为保险资管公司与我市重点行业项目进行撮合,引入更多保险资金支持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城建、城投、轨交、高新控股等平台公司险资存量资金逾730亿元,能够有效满足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

  构筑项目融资全流程服务体系。会同开发性政策性银行、国有大型银行等12家机构,策划组建“项目贷款咨询专家组”,积极为全市有关部门及平台(国有)企业项目贷款提供咨询服务及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济南项目的获贷水平,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流程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李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