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一碗茶汤,老味道的“心”传承——记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秦老太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秦文

2023-03-22 10:57: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2日讯(记者 王娟 通讯员 天桥区融媒体中心 陈紫涵)她,是冲调行业老字号企业的当家人;

  她,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

  她,也是省女企业家商会会长、省政协委员;

  她,就是山东秦老太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秦文。

  传承老技艺,守住几代匠心

  将小米在水中浸润12个小时,直至捻而不碎;滤水晾晒2个小时,再用石磨磨成粉;倒入铁锅反复翻炒,摊开晾透又需要2个小时,一锅好茶汤面才算真正制作完成……这便是最传统的茶汤制作工艺,整个制作过程需要长达近两天。

  1993年,秦文的哥哥用从奶奶那里学到的茶汤制作技艺起家,创办冲调品牌,并将品牌名定为“秦老太”用以纪念奶奶的传承之恩;1997年,哥哥意外去世,秦文毅然扛起了家族传承的重任,接过了“秦老太”的接力棒。

  从传统厨房到现代化厂房,如何在还原传统工艺的同时实现量产,成了秦文思考的问题。

  经过反复实验,秦文依然坚持润米工序要保证12小时,但在后续的制作工艺上进行迭代升级。她采取转炉炒制而非简单的微波烘烤,使小米受热均匀、香气浓郁,又选用九级往复磨模拟石磨工艺,使米粉达到100目的细度,入口即化。

  2021年,秦老太茶汤制作技艺入选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正式成为一家省级非遗企业。

  开创新天地,把消费者当家人

  企业要发展,就必须拓展产品品类,红枣莲子羹、红枣银耳羹应运而生。

  以米粉为基料的红枣莲子羹与茶汤制作工艺相似,而以藕粉作基料的红枣银耳羹则意味着工艺质的飞跃。

  传统藕粉在食用时需要二次冲调,对消费者而言极为不便,秦文却从中发现了商机。她借鉴中药制剂的制作工艺,采用沸腾造粒技术制作藕粉,仅需一次冲调,一碗晶莹剔透的红枣银耳羹就可呈现在消费者眼前。

  如今,拥有35项国家专利、7大类90余种产品的秦老太,在秉持传统小吃传承制作初心的同时,成功转型升级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

  随着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食品安全的保证成为生产研发的重中之重。“这些产品都是给咱爸、咱妈吃的,所以一定要把卫生搞好了,把产品质量保证好。”这是秦文面对员工时最常说的一句话。

  每个月,秦文都会给员工的父母寄一份公司的产品,让每一个“秦老太人”都肩负起生产者、消费者、监督者三重使命,更将“为家人制造食品”的理念深深印刻于心中。

  多重身份下,扛起社会担当

  2019年,秦文当选为山东省女企业家商会会长;2023年,又当选山东省政协委员……她扛起了越来越多的社会责任。

  几年的时间里,秦文成功举办了第五届“影响山东十大经济女性”评选活动,并联合各位女企业家举办首届女BOSS直播节,联合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组织“建行杯”“雏凤·女商精英培扶计划”,女企业家提供爱心基金成立基金池,帮助大学生创业、就业,希望能用她们的肩膀为毕业生遮风避雨。

  在秦文看来,她和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倾心倾力回馈消费者、回馈社会是一个企业家应尽的义务。今年,恰逢秦老太创立30周年,秦文创新推出了“秦老太职场早餐关爱计划”,深化健康科普,倡导“关爱身体从早餐开始”,帮助消费者维持良好的身心状态。

  而作为政协委员、商会会长和区妇联执委,她也在积极推进打造针对女性劳动者的培训基地,开展女性领导力培养项目,实现女性高质量就业。“希望大家都能在更广阔的舞台上链接资源,真正实现让每个她都有力量,凝心聚力,为山东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提及对未来的规划,秦文充满了干劲。


责任编辑:王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