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秦琼祈福节、“黄河大集”展销会……在天桥体验有“游”有“购”的春节文旅盛宴

2024-01-18 16:11:4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8日讯(记者 王娟 通讯员 苏晗)开展“三下乡”“十送”活动巡展、办好秦琼祈福文化旅游节、做好春节民俗文化展演展示……1月17日下午,在“2024春节天桥区乡村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上,天桥区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刘仁东对“2024春节天桥区乡村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进行了详细介绍。

  据了解,“2024春节天桥区乡村文化旅游节”将于2024年1月18日(农历腊月初八)至3月11日(农历二月二)举办。活动共分为3个阶段:1月18日(腊月初八)至2月2日(腊月二十三),以突出“村村好戏迎新年”主题,着力展现特色民俗、拉动春节消费;2月3日(腊月二十四)至2月17日(正月初八),以突出“回村过年庆新春”主题,着力营造浓浓年味、拉动春节假期旅游;2月18日(正月初九)至3月11日(二月二),以突出“龙年村村气象新”主题,着力展现新风貌、提振精气神。

  在乡村文化旅游节期间,天桥区将举办“冬之暖”送福进乡村、全家福拍摄、“黄河大集”冬季惠民展销会等22项主题活动。通过一场场精彩的文化盛宴,一道道丰盛的年味大餐,传承地域文脉,突出天桥特色,繁荣乡村文化,打造特色品牌。

  发布会上,天桥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杜斌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是第七次举办“秦琼祈福文化旅游节”,作为天桥区独有的特色文化旅游品牌,“秦琼祈福文化旅游节”不仅有厚重的文化支撑,同时也有丰富的活动依托。本次乡村文化旅游节期间,将设置六大类活动,涉及老年人、青年人和小朋友各个年龄段,雅俗共赏,年味十足。

  为举办好“2024春节天桥区乡村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天桥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时铭表示,2024年,区文联将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突出“艺润乡土”文化主题,发挥文联优势,以“文艺志愿服务”这一品牌活动的开展为抓手,为乡村文化振兴助力。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作为天桥区唯一涉农街道,桑梓店街道在乡村文化旅游节期间,精心谋划、周密安排,结合实际,街道将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艺文化活动。桑梓店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王春素表示,街道将深入挖掘乡村旅游资源,围绕腊八、小年、除夕、正月十五、二月二等主要节点,通过文化惠民让群众欢庆新年;以“赶黄河大集·过欢乐大年”为主题开展“黄河大集”系列活动,通过“黄河大集”让群众乐“购”新年;积极整合旅游资源,全面激活文化体验廊道各类资源要素,通过文旅融合让群众畅“游”新年。

  近年来,天桥区坚决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美丽宜人、业兴人和、一域丰沃的新乡村画卷正在天桥大地徐徐展开。本次天桥区乡村文化旅游节,既是天桥以文化引领助力乡村振兴的有益探索,也是集中展示天桥文化事业产业发展的一次良好契机。

  据刘仁东介绍,天桥区围绕以文化人、以文聚气、以文兴业,还将重点做好“送”“新”“融”三篇文章。做好“送”的文章。立足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文化站、农家书屋等文化阵地,持续推动文化资源系统集成、提档升级、扩容下沉,切实把文化大餐送到群众心坎上、把科普知识带到田间地头、把义诊药箱背进千家万户;做好“新”的文章。在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在“常下乡、常在乡”上求突破,积极探索活动的新内容、新形式、新方法、新机制,切实将活动引向深入;做好“融”的文章。深度挖掘天桥乡村文化旅游新内涵、新路径,加强文化赋能和旅游带动,推动农业、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激发农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追求文明进步的巨大动能。

  下一步,天桥区将按照省、市有关工作要求,立足实际、推陈出新,将城乡互动、文旅结合贯穿2024春节乡村文化旅游节始终,聚焦主题主线,突出群众参与,精心组织开展,推动“家家挂红灯,户户贴春联,村村有好戏”成为过年标配,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责任编辑:王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