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绿树成荫翠满城 扮靓槐荫生态底色

2022-06-24 21:48:37 来源: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4日讯  (记者 王娟 通讯员 韩宏伟)一路一景、移步异景,在绿意最是蓬勃的6月里,槐荫区处处都有最美的风景。从小区到街路,从花园到公园,从草丛绿地到树木花卉……各种绿色景观伴随市民一路出行,这是槐荫区坚持以“五兴”促“西兴”,精雕细琢提升城区形象呈现的生态多彩画卷。

  绿色生态是一座城市的底色,是内在涵养和外在气质的展现。持续提升生态空间品质,丰富生态空间功能内涵,是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提升城市软实力、增强城市吸引力的重要举措。

  绿植鲜花环绕,千亩玫瑰园里花开正艳。盛夏,让济南赛石玫瑰园变得更为诗意,园区内花海成片成云,引来蝶舞翩然。赛石玫瑰园作为槐荫区沿黄乡村振兴“七星九美十三香”示范带、“泉城稻花香”田园综合体重要载体,以玫瑰文化为主题亮点,打造山东全时四季“有花可赏,有香可寻”的齐鲁样板花园,也让槐荫也有了温柔的底色。

  处处绿色妆点,满目姹紫嫣红,在槐荫并不是公园的“专利”。槐荫区通过科学设计,精细化提升区域“颜值”,聚力抓好三馆艺术花园、经十路、西客站片区和会展中心片区“一点一线两片”绿化美化,让“城市美学”理念植入城市每个角落。在烟台路、青岛路、纬六路等行道树下,鲜花似锦,乔灌木错落有致,走在街上、行于路边,到处都是绿意盎然的花园。

  翻开槐荫人的朋友圈,在大家分享幸福生活的图文背后,是大家对槐荫变美了的感叹。

  家住保利小区的刘大妈说:“小区门口的小游园,花开了,快去看看。”这样的小游园在槐荫还有很多。这些小游园面积都不大,但都是以“见缝插绿”的方式打造而成,今年,槐荫还新建5个以上街头小而精、特而美的小游园建设,让更多的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绿色福利”。

  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绿色力量”的支撑不可或缺,这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需求,也是槐荫区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在玉清湖街道大李庄村百合园,一株株百合长势喜人,300余亩百合已进入盛花期,五颜六色的百合花竞相开放、芬芳四溢,把乡村田园装扮得如诗如画。近年来,大李庄村着力推进“三变”改革,引导村民自愿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村内土地股份合作社,将土地整治清理出的土地全部流转并种植食用百合,合理调整特色农业种植布局,提高土地产出率,实现集体增收。

  城市绿化、新建绿地,不是普普通通地栽树,也不是简简单单地种草。为了让市民都能够感受到绿化的成果,槐荫区不仅在挑选绿植上下功夫,还在绿化维护上动脑筋,针对现有洒水车侧浇不到位的情况,组织人员进行专项攻关,并联系到厂家进行设计改装,每辆车改造费用不到万元,大幅提高绿篱冲洗效果。为更好地向游客展现槐荫魅力,在西客站东广场荷花喷泉景观雕塑处打造了“荷谐玫好”花卉立体造型,花卉造型与喷泉元素相得益彰,并与东广场夜景亮化互相辉映,充分展现槐荫“青年友好型”城区的活力,彰显齐鲁门户新气象。

  给绿色留空间,就是为发展添活力。截至目前,槐荫区已建成各类公园59个,绿化覆盖率逾42%,不断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绿水青山正在发挥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软实力“加速器”功能,推动一幅美丽槐荫新画卷徐徐展开。这画卷,勾勒出槐荫生态文明建设的清晰路径,更昭示着槐荫人民群众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王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