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来天桥 办成事 ——天桥区“点线面网格”织密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网

2021-08-24 14: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4日讯 “从事自主创业15年来,天桥的服务是我最满意的。我要把相关产业的朋友们继续引荐来天桥投资创业,共谋发展。”近日,济南和景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有限公司负责人景女士专程将一面印有“热情服务 高效为民”的锦旗送到了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王度量手中,并发自内心的感叹道。四月份以来,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按照省、市、区《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要求,网格化纵深结合,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一网通办”,全面做好“双全双百”“一链办理”“一业一证”工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
    
  “点”上用功,全要素助推“政银合作”再提速。为进一步畅通办事渠道,充分释放利好政策含金量,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探索政银深度融合、良性循环新路径。7月20日上午,在全市便民服务点揭牌暨社会事务政银合作签约仪式上,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度量与济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桥支行行长贺涛签约了社会事务政银合作备忘录,这是该局继商事登记“政银合作”签约32家银行网点后,又铺开的一项便民为民举措。目前,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该项业务已在济南农村商业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齐鲁银行等6家银行9个网点高标准设立了银行政务服务便民点。 
    

    “政银合作”覆盖面再铺开,开启社会事务为民服务“直通车”。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细致研究“政银合作”事项要求,积极组建工作专班与联络小组,多次深入辖区“政银合作”网点,就阵地建设、网络连通、硬件配置、人员配备、办理流程等工作深入交流,完成了阵地、设备连线增链和人员培训工作,全力助推了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线”上发力,全链条打通异地通办“高速路”。今年以来,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为蹚出“跨省通办”审批服务新路径,当好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领路人,先后与西安、太原、郑州、河北邢台、上海、吉林长春、福建厦门等地进行了工作会商和业务对接,开设“跨省通办”业务专区,建立“跨省通办”联席机制,不断扩大“跨省通办朋友圈”,打通异地事项通办的“高速路”。近日,马先生在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领取到了长春栎池经贸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这是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发出的首张注册地址在长春的营业执照,为“跨省通办”架起了“齐鲁泉城”和“北国春城”的政务服务桥梁。马先生激动的说:“全省通办政策真是为我们企业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我们再也不用为办理业务来回奔波了,可以把更多的精力用来加快企业发展。”

  

  以沟通协调为机制,工作会商与业务对接成为常态。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先后与先行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济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签署了“区域商事登记通办互认”协议,进一步试点商事登记跨区域通办模式,已累计办理1862个“全城通办”企业登记;与泰安市泰山区签署《行政审批服务一体化工作备忘录》,正式建立一体化合作伙伴关系,实施107 项行政许可及关联事项审批服务异地通办;与16省46县(市、区)通过视频会议形式签署了《省际联盟“跨省通办”合作协议》,正式启动企业登记、个体工商户登记等81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合力打造“异地受理、属地审批、就近取证”的全新服务模式。截止目前,共办理全省通办业务16件。“异地通办”满足了企业群众“就近申请、异地收件、远程受理、邮寄送达”的办事需求,有效解决了企业群众“两头跑”“异地跑”“往返跑”的难题,为企业群众办事“一次办好”保驾护航。

  “面”上攻坚,全方位推进帮办代办“贴心站”。天桥区作为最早建立区内专业“项目管家”队伍的区县之一,近两年来全面推进帮(代)办服务再升级。通过“提前介入、上门服务、容缺受理”等方式,为企业全程提供帮(代)办服务,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建立了“天桥区重点项目帮办服务中心”“小太阳帮办服务队”,发挥全链条“保姆式”主动服务的作用,为区内67个市级重点项目提供全流程帮(代)办服务。实施“挂图作战”,将区内市级重点项目10个大项、67个分项目落地成牌,对每个项目实施全程跟踪。

  

  坚持审批提速,实现“五证合发”。市级重点项目“普洛斯济南天桥冷链及供应链管理项目”总占地300亩,建筑面积18.84万㎡,总投资7.345亿元。区审批局局长王度量亲自挂帅,带领“小太阳帮办服务队”主动对接企业,在前期“山东标识文化产业园”“五证齐发”的基础上,又为我区市重点项目“普洛斯济南天桥冷链及供应链管理项目”提供“定制化服务”,通过事前指导企业申报材料,事中帮助企业填报,事后跟踪企业协服,助力企业于6月18日顺利完成不动产权证(首次登记)、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许可证“五证合发”,创造我市“带方案出让土地”工程建设项目佳绩。

   “网格”上聚力,推行“社区网格+政务服务”一体化,打通惠民利企“神经末梢”。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和“一链办理”“一业一证”改革深度融合,梳理“我要开加油站”“我要开旅馆”等50个“一件事”主题服务事项,并将高频类政务服务事项“大礼包”启动“下沉”到“社区网格”。设立“社区网格帮代办制度”,编制指导手册,规范办事流程,梳理办事指南,并形成明白纸和二维码,真正实行“一套材料、一次告知、一表申请”,推进事项集成办理。全面推行网格员“帮办代办”,把政务服务“送上门”,让居民办事“不出门”,打通惠民利企神经末梢,将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延伸到底。

  

  “服务于民,受益于民。翡翠郡社区将营业执照帮代办延伸到社区网格,居民只需要现场通过电脑填写信息提交相关材料,社区政务网格帮办员进行现场指导,审核后即可免费邮寄给办理人”,7月12日,翡翠郡社区书记指着开店您找我、社区政务网格“帮办员”为您服务活动现场说道。活动当日,刚装修完店铺正愁于如何办理开店手续的宋先生找到了社区网格员,通过网格员沟通了解,得知宋先生是刚来济南创业外地大学毕业生。翡翠郡社区网格员耐心为宋先生解释政策并现场提供帮代办服务,网上提交了申请表格、住所(经营场所)承诺书、多证合一申请书、身份证等相关登记材料,不到一刻钟,将工商营业执照办理成功,并在社区服务中心将营业执照递到宋先生手中,办事群众不用多次往返政务大厅,真正实现了“零跑腿、就近办、一次办好”。 

   

  为民服务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营商环境优化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天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了天桥区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指挥部,天桥区委书记、区长多次到该局调研营商环境工作。6月4日召开了全区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大会,天桥区委、人大、政府、政协主要领导,部门、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之后7月26日全区“放管服”改革工作会议又相继召开,进一步为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注入强劲动力。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结表彰大会上,对营商环境优化做出贡献的企业披红戴花、予以奖励,为全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营造了浓厚氛围。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发挥牵头部门作用,定期、不定期组织召开营商环境专题会议,将此项提升行动分解到18个区直部门,设专班、成立19个指标专项工作组,制定了《天桥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工作制度》和《天桥区优化营商环境督导工作制度》等制度,协调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力擦亮“来天桥 办成事”的政务服务金字招牌,在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的壮阔征程上,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审批力量。(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马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