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真走访、真排查、真满意,章丘以“网格问效”推动基层治理

2024-02-06 15:52:3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6日讯 (记者 王娟  通讯员李晨钰 杨成群) 问网格员在岗履职情况、问急难愁盼问题解决进程、问群众对基层治理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连日来,章丘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以“网格三问”检验基层治理成效,实现事在格中办、责在格中践、效在格中显。

  真走访,城市社区入户走访率达75%

  “拉呱”小哥“出圈”了。作为一名新入职的专职网格员,明水街道明城社区的许成一善用“拉呱式工作法”开展入户走访工作,在社区居民中深受欢迎,打响了名气。主动“走出去”,到居民家中“坐下来”,陪居民“拉拉呱”,许成一在走访中总结出的工作方法,既在无形中拉近了和群众的关系,又能及时了解社区居民所想所需,大大提高了社区居民对网格员的认同感和满意度。这是区中心在近期持续开展的“网格问效”活动中发现的一颗“网格新星”。

8f54efa06c38420d82de6e3882fbb0c2_副本

  不只是“拉呱小哥”,两个多月以来,区社会治理中心组织广大专兼职网格员持续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工作,一批来自基层一线的“网格新星”涌现出来,他们在走访中找问题、想办法、寻答案,推动了大量基层治理问题在一线发现、一线解决。

  常踏群众门槛,才能走进群众心坎。入户走访,做到对网格内各种情况的“门清”是网格员工作职责的一条“铁律”。去年12月份,专职网格员入职后,章丘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安排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入户走访。

  帮助居民冯大姐找回微信密码、为郭大叔申领独生子女生育补贴、协助解决居民反映的电梯问题、对楼道内消防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对“九小场所”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雨雪天气对特殊人群进行走访……区社会治理中心在组织“网格问效”活动中,从网格员和居民口中听到了太多这样的小故事。从吃“闭门羹”到社区里的“人气王”,从被误解的“推销员”到居民身边的“贴心人”,章丘网格员们以真诚的态度、主动的服务,赢得了居民的好感和认同。最新的问效数据表明,章丘网格员对城市社区入户走访覆盖率已达75%以上。

  真巡防,消除隐患筑牢群众安全防线

  安全无小事,防范是关键。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1300余人次,发放宣传单页3000余册,排查重点场所隐患部位1370余处。近期,全国各地消防安全问题频发,区社会治理中心迅速行动,对全区1300余名网格员派发出一项“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的专题任务工单,指导网格员在节前开展一次全覆盖式的大走访、大排查。接到派单任务后,各镇街、社区(村)、网格纷纷行动起来,走街入户发放宣传册、排查消防安全隐患,发挥出了网格员“安全阀”作用。

  在双山街道古月山社区,全体网格员闻令而动、迅速集结,以分组配合的形式开展扫楼行动,提醒居民及时清理各类易燃易爆物品以及电动车规范充电停放等事项。白云湖街道的网格员们则是不间断地深入网格内企业、餐馆、村民住所等人员聚集地,结合场所特点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工作。曹范街道网格员对辖区内的小商店、卫生室、小餐馆、小作坊、小工厂等进行了重点排查,确保每一个角落都不被忽视,每一个细节都符合安全标准。

微信图片_20240204133624_副本

  如何持续提高基层走访排查实效?区社会治理中心以“网格问效”带动基层治理服务工作在“网”中提速,在“格”中增效。此次专题任务工单派发后,指挥调度部全员立刻意识到这是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一次重要行动,在区社会治理中心副主任王栋带领下“钉”在社区(村居)中开展“网格问效”,他们入户入楼问网格员在岗履职现状,走进企业商铺回访生产主体安全责任书签订情况,帮助网格员解决巡查发现的疑难杂症,确保各类隐患问题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处理。在问效走访时,有网格员反映楼道内堆放的大量杂物难以处理,得知网格员正面临协调难题,工作人员立即帮助联系区住建局物业科、街道物管办、网格中心、社区书记共同到现场会商,一家一户上门走访、协调处理,最终顺利清理好杂物,消除了隐患。网格员高兴地说:“问效不是‘找茬’更不是‘挑刺’,是实打实地帮着我们解决问题。”

  真满意,群众评价是基层治理成效的“标尺”

  “我们之间建立信任源于三次考验。”谈起走访李大娘家时经历的一番波折,双山街道文化路社区的王涛笑着说到。原来,作为新入职网格员、社区里的“生面孔”,王涛第一次去李大娘家走访时就吃了“闭门羹”。但他并不气馁,当再次看到李大娘拎着满满两大袋年货往家走时,王涛赶忙上前帮着大娘把年货送回了家,虽然嘴上没说什么,但是李大娘的脸上已经开始浮现“笑意”。真正获得李大娘认可是俩人的第三次见面,在排查消防安全隐患时,王涛看到李大娘正忙着收拾自家配套房,他就主动上前帮着大娘打包纸箱、归置杂物,事后,李大娘高兴地说:“你这个网格员我认准了!以后呀,你就常来阿姨家坐。”

微信图片_20240204132749_副本

  网格员说,这是他们走访服务时发生的小趣事,但其实,正是这样一个个真诚温暖的小故事才解锁了基层治理群众满意的“密码”。当圣井街道翡翠东郡社区居民反映供暖热度减弱时,网格员立即协调供热单位排查原因、解决问题、恢复供热,用一连串的“快速响应”破解群众“燃眉之急”,将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明水街道各社区坚持“一周三议”晨会制,做到“小事及时议、大事定期议、要事重点议、难事反复议”,对居民的诉求“必应、必议、必果”。还有黄河街道的幸福河社区,区中心电话回访79户居民,居民们对网格员近期走访、帮扶等工作高度认可,满意率达到100%。

  在区社会治理中心指挥调度部负责人赵远望看来,开展“网格问效”就掌握了一张民意“晴雨表”,搭起了一座民意“连心桥”。他说:“我们已经改变了过去网格考核的‘唯工单论’,把群众对网格工作的知晓率、满意度作为检验基层治理成效的重要‘标尺’。通过问网格员在岗履职情况、问疑难问题处理情况、问居民知晓率满意度,不单能够强化队伍建设、提升网格员执行力,遏制形式主义的滋生,还能让治理力量沉到一线,将民情信息真正浮上来,推动基层治理工作任务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责任编辑:王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