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济南市章丘区审计局荣获“法治济南建设示范创建示范单位”和“公正法治”榜样两项荣誉

2024-02-02 13:46: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日讯 (记者 王娟)近日,在“2023年度法治济南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与“2023济南城市软实力榜样”选树活动中,济南市章丘区审计局分别荣获“法治济南建设示范创建示范单位”和“公正法治”榜样两项荣誉。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组成部门,章丘区审计局坚持依法审计基本原则,聚焦群众所急所盼所需,充分发挥审计工作“治已病、防未病”的监督作用,助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顶层设计聚力,高位推进强保障

  济南市章丘区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成立以局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由党组统一领导、法规科主导实施、各科室分工负责、内审和社会审计力量积极参与的法治工作建设格局。制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分解48项创建指标,夯实工作责任,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无遗漏。全面梳理法治建设佐证资料,形成申报材料23卷和创新材料2卷,确保内容详实,亮点突出,全面总结法治建设中的审计经验。

  宣传教育蓄力,有形覆盖显特色

  开展法治培训。开展审计业务质量专题培训班,组织全体人员逐条学习《审计法》《审计准则》,开展宪法宣誓、法治测试、审计质量擂台比武等活动,进一步推进审计执法的制度化、法制化和规范化水平。出台《审计项目质量控制考核办法》《主要审计文书种类和参考格式》等制度30项,用共性防止个性,以制度促清明。坚持流动普法。实施“审计组+普法”宣传模式,将审计项目进点会、现场审计、审计整改等工作流程变为普法宣传的“流动课堂”,有针对性地向被审计单位宣传项目涉及的法律法规,切实做到“审计到哪里,普法到哪里”。创新“内审+普法”宣传模式,通过走访、座谈会、业务指导等方式,提升内部人员法治水平。志愿服务普法。创新开展“审计直通车”志愿服务活动,坚持每周六组织审计人员送法进基层,业务骨干宣讲基层党费收支、村集体经济决策等方面法律法规和制度规范,实现志愿服务与普法宣传的同频共振。

  审计监督发力,有效服务护发展

  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重点关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及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化审计整改跟踪检查,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执行、防范风险、促进发展。2023年审计查出违规金额3465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36207万元,提出审计建议98条,《今日章丘》头版头条刊登《章丘法治政府建设的“审计”力量!》。

  下一步,济南市章丘区审计局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强化推进全面依法治区的责任担当,以审计机关依法履职的实际行动助推法治建设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王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