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喜报!全福街道团工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2023-04-25 11:19:3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5日讯 近日,共青团中央作出表彰决定,授予296个团组织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授予389个团组织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授予481名同志(含追授1名)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授予342名同志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其中,历城区全福街道团工委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全福街道团工委共有团支部39个,团员752人,团干部48人。曾获“2021-2022年度山东省五四红旗团委”“2019年度济南市出彩型团工委”等荣誉。

  全福街道团工委坚持“党建带团建,服务+治理”的工作模式,“三力”协同,谱写青年发展新篇章。

  一是引领力进一步提升。举办政银企对接会,提供寒暑假实习岗位18个,帮助困难家庭儿童共建希望小屋,组织到湖南湘西参与结对帮扶捐款,组建16支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

  二是组织力进一步提升。依托荣盛商圈,创新性开展“五悦”群团活动。组织举办“泉城阅读之星”马拉松阅读赛、“心理疏导与调试”课堂、“身边的科学”巡展、“YUE青春·青年大健康”公益课等活动。

  三是服务力进一步提升。首批13家“爱心商户”挂牌运行,为快递、外卖小哥提供饮用水等暖心服务,成立新“心”助餐联盟。打造“青年驿站”,积极组织助力高考、公益理发、爱心义诊等活动。

  “‘小哥课堂’开课了!”来自顺丰速运的快递小哥姜之超准时出现在全福青年之家“城小驿”骑士驿站开设的“小哥课堂”上,今天送上的将是一堂精彩的交通安全培训课。聚焦快递、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需求,职业技能、政策法规、安全培训是“小哥课堂”主推的系列课程,也是全福街道团工委服务快递外卖从业青年的重要途径。姜之超说,除了在快递网点和各条流水线奔波,“城小驿”已经成为伙伴们“充电”休憩、“打卡”学习的最活跃之地。

  全福街道团工委下辖16个社区团支部,22个“两新”团支部,辖区建有顺丰速运、美团、饿了么等多家快递网点和外卖站点。为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三力一度”持续提升,全福街道团工委始终将“改革”作为赋能基层团组织、服务团员青年的重要法宝,街道团工委结合各社区实际,推进新兴领域青年群体融入基层治理,在快递、外卖小哥群体中成立3支青年骑手志愿服务队,在创城期间穿上“红马甲”,变身“创城小哥”,积极投身攻坚任务,街头清扫、问卷宣传不辞辛劳,跑出了青年发展“加速度”。

  “小哥课堂”和“创城小哥”是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进程中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全福街道团工委坚持“党建带团建,服务+治理”的工作模式,在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街道上推出一系列“硬核”举措。

  唱响发展“主旋律”,团的引领力进一步提升

  全面推进“两新”团建同频共振,“怎么有利于做好工作,就怎么建组织”。将组织优势、队伍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是增强团组织引领力、发挥党建带团建作用的重要体现。

  2022年11月,为积极应对疫情冲击的压力影响,以“团银助企,金融赋能”为主题的政银企对接会在全福街道召开。街道团工委积极牵线搭桥,为企业创造良好的金融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政银企三方合作,助力辖区企业纾困解难,共克时艰。3家银行代表详细介绍了相关优惠政策及具体申请流程,帮助辖区企业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银企“一对一”对接,现场沟通产品与资金问题,打通了辖区银企对接的“最后一公里”。

  深入推进社区团建强聚赋能,“共青团应该是先进青年的组织,团员应该有先进性,有光荣感”。街道团工委依托社区“小舞台”搭建志愿服务“大平台”,通过深化青年志愿者行动,形成了党政把方向、共青团当先锋、青年人共同参与的生动局面。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

  深入落实“青鸟计划”要求,积极搭建社会实践平台,招录优秀大学生参与社区实习实践,在辖区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物业服务企业中选拔“青春网格员”,2022年,街道团工委共提供寒暑假实习岗位18个,为社区治理注入了新活力、增添了新动能。

  发挥团员青年社会作用。广泛发动辖区青年参与爱心捐款,帮助困难家庭儿童共建希望小屋;在特殊节日开展“荣光志愿行”,联合爱心企业走访辖区困难家庭;组织青工委成员单位到湖南湘西参观考察并参与结对帮扶捐款,进一步彰显青年担当。突出团员示范带动效应。2022年,街道团工委选树区级乡村“好青年”1名,“历城·青春榜样”2名,社会领域发展团员3名。组建16支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积极奔赴“战场”,为社区联防联控注入青春力量;组织团员青年参与“河小青”志愿服务活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变身“反诈宣传员”,走访入户、宣传动员,帮助辖区居民增强安全意识。

  形成商圈“聚能环”,团的组织力进一步提升

  商圈是青年群体工作、生活的聚集地,商圈团建是凝聚团员青年的主战场,全福街道团工委依托荣盛商圈,创新性开展了“五悦”群团活动,团的组织力明显提升。一是悦读。借助“泉城书房”资源,开展“诵读守初心 经典接力读”活动,举办“泉城阅读之星”、“青春少年样样红”马拉松阅读赛,引领青年研读经典、品读文学。二是悦听。定期开展培训讲座、法律服务进商圈活动,开设“心理疏导与调试”课堂,了解青年需求,倾听青年心声。三是悦看。举办“身边的科学”巡展,为辖区青年参与科普、感受科学搭建互动平台;举办非遗曲艺晚会,传承传统文化,共享视听盛宴。四是悦动。举办“YUE青春·青年大健康”、瑜伽及仪态训练公益课,促进青年强身健体,丰富青年业余生活。五是悦言。举办“企业面对面”政策答疑会,组织初心交流会,搭建互动交流平台,鼓励表达青年心声。

  细耕改革“责任田”,团的服务力进一步提升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全福街道团工委坚持发挥共青团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围绕服务青年所需,深化改革攻坚,努力提升青年群体幸福感、获得感。

  延伸服务触角。2022年9月,全福街道首批“爱心商户”挂牌运行,辖区星巴克、齐状元等13家商户纷纷响应,腾出店内空间,为快递、外卖小哥提供饮用水、微波炉、手机充电、休息座椅、爱心餐等暖心服务,共绘暖心红色地图。在名辉豪庭社区,新“心”助餐联盟正式揭牌成立,为新兴领域青年提供多样化、个性化服务,服务功能不断升级。激发团建活力。街道团工委聚焦服务青年,夯实团员青年群众基础,在汉庭酒店打造“青年驿站”,为应届毕业生、青年群体免费提供短期住宿和就业指导。积极组织助力高考、公益理发、爱心义诊、爱心义卖等活动,将青春动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势能。

  在全福街道团工委组织引领下,团员青年们蹄疾振气,渲染“青春画卷”,绽放“青春之花”。(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