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黄河乡村 水美稻香|荷花路街道首届“水美乡村”庆丰收开镰节圆满举办

2022-11-01 15:36:3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日讯  (记者 王娟)千亩稻田披金甲,稻米香里话丰年。10月29日上午历城区荷花路街道首届“黄河乡村 水美稻香”庆丰收开镰节在水美乡村项目示范区拉开帷幕,大家共聚一堂,共庆丰收喜悦,共话乡村振兴,展示了群众安居乐业、和谐发展的精神面貌。

  本次开镰节以“庆丰收”为主题,包含开镰仪式及亲子家庭互动两大板块。活动以中国龙鼓舞开场,随后进行了开镰仪式和谷粒归仓,辖区村民也带来了精彩的民俗表演。

  活动现场还有野趣手作、稻草寻宝、游戏互动、美食制作品尝、丰收产品展销、农具展览、丰收画展等丰富环节。

  开镰启丰收。近两年来,荷花路街道充分发挥沿黄优势,同时充分发挥作为农村街道土地资源丰富、水源生态优越的优势,紧抓发展机遇,启动黄河生态现代农业示范区项目,一期流转土地1000亩,发展具有悠久种植历史的水稻产业,探索出了一条乡村振兴新“稻”路。项目主打附加值高的品种“小粒香”“稻花香”,水稻长势良好,为推动项目实现更高层次发展奠定基础。

  围绕农作物标准化种植及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实现病虫害精准测报、大田水肥一体化智能管理,目前完成小型气象站、虫情测报仪、太阳能杀虫灯等智能设备的安装,同时,探索应用稻虾蟹综合种养模式和配套技术,投放稻田80亩高效推行稻虾、稻蟹示范区建设,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

  丰收承载着喜悦,承载着希望,同时也见证了荷花路街道在实现乡村振兴道路上铿锵有力、步履坚定的步伐。荷花路街道探索数字农业、智慧农业,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布局生态农业、绿色农业,勾勒乡村振兴“新画卷”。同时,发挥示范项目的带动效应,激发优势村庄的引领作用,将村庄“联动、联建、联发展”效能发挥到最大,通过打造清荷党建联合体,在小清河沿线和黄河沿线初步形成村联动成片、片联建成面的乡村振兴新格局。

  第一届庆丰收开镰节,标志着街道乡村振兴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显著成果。下一步,荷花路街道将以此为起点,奋勇争先,继续抓实抓好农业项目,不断扩面、提质、升级,推动乡村振兴跃上一个新的台阶,共同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责任编辑:徐英淦
新闻关键词:黄河历城